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六个延伸”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村级监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村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六种方式延伸监督触角,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农村基层有效执行,为农村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主体责任延伸到村。建立村(居、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责任制及村(居、社区)干部定期述责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明确村级党组织对从严治党负有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向所在乡镇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廉政勤政情况较差的村(居、社区)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乡镇党委和纪委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及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乡镇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根据需要及时约谈村两委负责人。

  把纪律监督延伸到村。加强乡镇纪委建设,选优配强乡镇纪委委员,并且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纪检监察主业主责上来。乡镇纪委要坚决扛起监督责任,敢于和善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在村党支部设置纪检委员,在乡镇纪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对村两委及其成员执行“六大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三资管理”、阳光村务、惠农资金使用、扶贫领域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各项工作的监督,每月向乡镇纪委汇报一次工作。建立廉政事项报告制度,村(居、社区)两委干部定期或不定期报告个人廉政事项,婚丧嫁娶、在本村新建房、租赁使用集体资源资产等事项需提前报告。健全村务监督制度。按规定改进村务监督委员产生办法,严把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人员的素质关,加强教育管理,使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不履职尽责的村务监督委员及其成员,要依规予以改组和撤换。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乡镇纪委年初制定针对村(居、社区)两委干部监督的工作计划和行事历,明确日常监督的工作举措。实行销号管理,并如实记录,立卷归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所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

  把巡察监督延伸到村。县委在对乡镇巡察全覆盖的过程中,对问题较多、群众反映较大的村(居、社区)进行延伸巡察。突出对软弱涣散村、问题多发村及后进村的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六大纪律”及村级各项涉农事务、扶贫领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剖析个性问题,查找共性根源,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乡镇党委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视情开展专项治理,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堵塞漏洞。

  把部门监督延伸到村。凡是涉及农村工作的县直部门都是强化村级监督工作的责任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每项业务工作都要制定科学严密的实施规程,建立工作机制,加强检查验收,将业务监督延伸到基层站所和村(居、社区)。结合各自的职责,加大对村(居、社区)、县乡镇站所相关业务工作的监管力度,重点围绕涉农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日常检查、巡回督查、交叉互查,推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按规定移交问题线索,会同或督促乡镇党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制度漏洞,各有关部门要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把社会监督延伸到村。通过“四议两公开”、村(居、社区)干部述责述廉、民主评议以及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等,畅通群众参与村(居、社区)干部监督的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查快结,及时反馈。建立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联系台账,重视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积极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加大村级事务公开力度。乡镇党委、纪委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农村社会贤达和群众代表作为纪律监督员,丰富社会监督形式,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把廉政教育延伸到村。加强对村干部的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每年为党员上一次党课。定期组织村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乡镇每年要开展一次村(居、社区)两委干部参加的集中廉洁教育培训。制作“村官微腐败”警示教育片,巡回播放。乡镇纪委对村干部违纪案例进行定期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乡镇建设廉政大院、廉政公园、廉政文化墙,在村设置廉政文化标识,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0日 07:39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