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 务实 切实——湖北襄阳组织生活会以“三实”为标准力戒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提要

  确定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的5项任务,确保会前准备扎实;明确5项环节,确保组织生活会务实;明确5项具体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切实有效,避免“年年查问题、总是老问题”

  “市委组织部安排工作越来越实越来越细,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清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意义,对如何督导基层支部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好此项工作也了然于胸。”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相关通知和方案后,湖北襄阳市委“两学一做”督导组成员感慨道。

  近日,襄阳市印发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和督导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年度组织生活会督导工作。通知和方案明确4个方面7项重点任务,突出组织生活“扎实”“务实”“切实”标准,确保组织生活戒除形式主义,走向实实在在,推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

  5任务确保会前准备扎实

  为确保会前准备扎实,该市确定了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前准备的5项重点任务,包括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四风”问题新表现查找突出问题、召开支部委员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要通过扎实的会前准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树牢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修养和政治能力。

  该市明确,会前准备阶段要重点查看是否专门组织集中学习,是否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交心谈心是否深入具体,查找问题是否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是否召开支部委员会提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细则是否具体可操作。对前期准备不充分的一律不允许开展后续工作。

  5环节确保会议务实

  为确保组织生活会真正起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该市明确开展组织生活会要包括5个重要环节,即通报有关情况、评议支部班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作出组织评定。要求各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直奔问题,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下发《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工作评议表》,供基层支部参考使用。要求各支部对照支部2017年度民主评议细则,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杜绝“年度评一次、人人都过关”现象。

  该市要求,督查组成员不能只带耳朵不带嘴巴,对组织生活会辣味不足、只谈工作不开展批评,甚至以表扬代替批评的,要及时制止,必要时可暂停会议,甚至责令重开。

  5措确保会后问题整改切实

  该市把解决突出问题,增加群众获得感,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作为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最终目标。在组织生活会后,该市要求及时收集梳理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建立支部和党员查摆问题、整改项目、落实结果“三张清单”,包括建立问题清单、公示有关情况、马上整改突出问题、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强化督导问责等5个方面具体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切实有效,避免“年年查问题、总是老问题”。

  襄阳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说:“精心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是前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突出问题是关键;采取务实管用举措,真正解决问题是落脚点。此次组织生活会是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后,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后,召开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以此次年度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力戒形式主义,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严到细处。”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1日 07: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