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重点补“短板” 强化一线“指挥员”——中国建设银行认真做好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的新时代要求,为加强国有大型银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新的工作目标和方向。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党委根据中组部的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试点基础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专题讲座、情景演练、考核测试等方式,在全行范围内组织二级分行及以下分支机构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建设银行近16000个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了培训,圆满完成了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通过强化“头雁效应”,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党在金融行业的一线阵地更加坚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有序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建设银行总行党委和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总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就集中轮训试点培训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将“试点班”办成“精品班”。总行党委组织部在举办两期试点培训班的基础上,结合中组部的要求和全行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轮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内容、方式、时间等要求。各分行党委结合本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机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的轮训工作机制;二是示范引领,高效推进。总分行党委组织部积极开展示范培训,通过举办示范培训班,总结能落地、有实效的经验做法,并快速复制推广。按照精准化、差异化培训原则,采取基层一线和管理一线党支部书记分别培训的形式,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究和创新尝试;三是从严从实,确保质量。总分行党委组织部通过调研抽查、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系统内集中轮训组织实施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定期督导基层行上报集中轮训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各单位轮训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对轮训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提醒和督导。

  二、明确轮训任务,注重学习实效

  一是突出主题,导向鲜明。明确集中轮训主要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中组部关于基层党支部集中轮训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培训之中;二是精心设计,课程丰富。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党支部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党支部生活的基本内容和方式,从严治行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等重点内容,按照实用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做到管用适用;三是精准施教,全面覆盖。要求全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集中轮训一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选派基层党支部书记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集中轮训,确保每期3至5天(可连续集中,也可分段累计),每天不少于4个课时,总学时在12-32学时之间。

  三、丰富轮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

  一是专题辅导“深”学。采取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分行党委组织部党务骨干对2017年总行党校班培训内容进行转培训、邀请十九大代表讲党课、邀请高校或各级党校老师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题辅导,注重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二是交流讨论“互”学。积极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学习交流,结合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开展分组研讨,探讨工作思路,尤其是针对如何处理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充分的研讨。分享典型案例,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方法举措,切实通过研讨交流指导实践工作;三是情景模拟“助”学。改变单一的灌输式培训模式,组织党支部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模拟演练,现场进行点评和提示,做到让基层党支部书记在角色扮演中熟悉并掌握工作环节和知识,切实提高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四是典型剖析“鉴”学。组织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请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引路”作用;同时,通过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可触碰的红线》等警示教育片等,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五是创新载体“活”学。为进一步提高培训效率和效能,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手段抓好线上学习渠道和资源,利用企业网、微信群以及自主开发的线上党建课堂等创新模式,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基层党支部书记推送党建学习宣传资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培训效果。

  四、规范培训管理,组织保障有力

  一是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明请假制度,实行签到制和点名制,将出勤率与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相挂钩。实行轮训班级基层党支部书记督导委员轮岗制度,通过不定期督导检查,针对轮训中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查汇报和督促整改,确保管理严、效果实,使轮训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训后考核,以考促训。建立培训效果反馈机制,结合轮训内容,设计培训测试环节,及时进行学习情况通报,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并有效检验培训效果;三是成果转化,经验分享。要求培训结束后1周内向分行党委组织部提交培训心得体会。同时,为实现轮训工作成果的可持续性,分行党委组织部将轮训工作中经典的授课教学材料、课件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总结等进行统一整理、分享,以供辖内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学习和查阅,切实将轮训成果惠及于众,强化培训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四是扩大范围,形成合力。为尽可能同步提升支部委员及党务经办岗位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以利于更好地配合基层党支部书记推动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的集中轮训范围扩大至支部委员、党务经办岗位人员。

  2017建设银行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组织精心,推动扎实,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抓好试点培训,是集中轮训确保实效的重要前提。在示范成功基础上大规模开展轮训,更加有利于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的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二是选好师资力量,是确保培训质量的重要基础。只有师资专业性强、课程质量高,才能确保理论讲授透彻、问题剖析深刻、根源分析到位、措施提出得当,才能切实提升培训效果;三是配好课程内容,是提升培训效果的重要保证。培训课程丰富、内容全面,结合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坚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原则,确保基层党支部书记乐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切实提高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做好督导考核,是确保培训规范进行的重要步骤。培训期间,总分行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专门到培训现场进行督导,同时,通过开展入学、课堂和结业测试,既有效检验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效果,又起到了以考促学的作用。

  通过集中轮训,建设银行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遍感受到不仅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能力,更增强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推进建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