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上好“四堂课” 为农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弥补农村党员干部因农忙时培训学习不经常、理论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少的不足,辽宁省本溪市明山区充分利用农闲季节,通过上好“阵地课”、“田间课”、“网络课”、“流动课”给农村党员干部“充电”,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双带”能力,为稳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上好“阵地课”。本溪市明山区充分利用冬闲时间,积极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阵地优势,采取农村党员干部分级培训方式,积极组织街道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各街道围绕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实行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到各村为党员干部讲课;各村利用村党员活动室,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50场,村干部参与人数达500人次。

  二是上好“田间课”。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组织党员到科技致富带头户、示范户家中实地观摩学习,并深入到大棚、养殖场学习种植、养殖等农业实用技术,同时邀请致富典型现身说教,介绍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成功经验,对党员进行“面对面”的传授教育,让党员与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零距离”接触。目前,全区50%以上的农村党员干部掌握了1门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

  三是上好“网络课”。本溪市明山区依托全区30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载体,了解党员群众培训意向,以需求带运用。通过观看农村实用技术影片等教学方式,开展互动式教学方法,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农村实用技术、民主管理、村部建设、法律法规、乡村文化建设等专题培训,传递党建信息,受到了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拓宽了党员群众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的途径。同时,建立微信推送群30个,定期向农村党员干部推送专业技术知识,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农业技术。

  四是上好“流动课”。为让培训课堂进村入户,拓展培训空间,区农发局定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授课,解答党员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涉农街道结合实际,组织一批技术精、懂经营的村干部,组成“讲师团”,对农民专业技术知识进行面对面辅导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各种合作社优势,组织基层党员结合自己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到各合作社参观学习。目前,农业技术人员共深入100多农户家中,传授农业科技知识,为农民解决技术问题52个,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4日 07:39 来源:北斗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