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先行 引领供给侧改革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锦斌代表(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要贯彻新理念,注重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培育新动能,注重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壮大新产业,注重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要求我们“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的引领型发展”。我们要始终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求突破,支撑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理念,注重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高质量是新时代发展的“指挥棒”,必须坚持以质制胜,摆脱速度情结和传统路径依赖。在目标设定上,把握好经济增长的度,不能绷得太紧,为转方式、转结构、转动力留出空间。在工作推进上,谋深抓实一批牵动性强、含金量高的重大专项,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在考核要求上,突出创新驱动力、生态竞争力、投入产出比,取消对重要生态区生产总值和工业产值考核,推动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培育新动能,注重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我们以百年眼光、集创造之力,创建以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为核心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加快建设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

  壮大新产业,注重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到底要做大中高端产业,扩大高质量供给。推进“从无到有”,加快发展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智慧经济和国际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从有到优”,加法减法一起做,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大规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延展度。推进“从优到强”,支持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上网触电”,深度拥抱互联网、大数据,奋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