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障改善民生 淬炼发展成色

陈豪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豪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不断淬炼发展“成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发展是硬道理,实现高水平民生,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要推动云南经济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不断做大经济总量,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撑。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破解民生难题、回应民生关切、满足民生需求、补齐民生短板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增长潜力、增添发展动力的过程。

  脱贫攻坚是云南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整体水平。

  云南民生工作面广量大,补短板的任务是多方面的。要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统筹运用各领域各层级公共资源,推进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重点向农村和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薄弱环节、重点人群倾斜,提升服务质量效益。

  做好民生工作也要做到“精准施工”,要针对需求结构、社会结构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不断淬炼发展“成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