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进民族团结 抓好科学发展

王国生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国生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我们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要抓好思想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科学发展,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抓好先进区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理念新要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省有5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7.7%。我们深刻认识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在此基础上,省委提出了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思路,并扎实推进。

  抓好思想引领这个根本。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热爱党、热爱领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宣传教育,从小从细从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了“五个认同”,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抓好科学发展这个基础。我们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壮大光伏发电、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民族文化、高原旅游、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坚持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每年把75%的财力投向民生,5年累计减贫人口近百万,设立各类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近14万个,城乡近1/3的人口改善了住房条件,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抓好先进区建设这个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继海北州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后,去年西宁市、海西州、海南州又创建成功,全省示范市州占总数的50%,示范县(市)占总数的33%。持续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12.4万户成为“五星级文明户”,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