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思路举措

仲组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实干实效,围绕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思路举措,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各省区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云南、宁夏、河南等地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第一课”,四川、山东等地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作为培训必读教材,让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浙江、黑龙江等地扎实开展市厅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全覆盖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培训。一些地方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贵州、陕西等地采取中央宣讲团宣讲、省委领导专题辅导、干部自学、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研讨文章相结合的方式,云南采取“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措施,湖北通过“微党课”“微漫画”等形式,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江苏、海南、福建等地研究制定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宁夏着眼培养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实施“精准脱贫”“金融风险防范”“污染防治”“全域旅游”等项目培训。北京、天津、河北紧扣京津冀协调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改革发展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开展新任领导干部任职能力培训,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本领。

  以推进伟大事业为鲜明导向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各省区市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聚焦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任、配备、管理和培养的有效机制,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各省区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的首位,天津等地强调“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不少地方从事业发展需求出发,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北京制定《2019-2023年北京市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吉林计划制定新时代全省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规划,云南研究制定《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云岭铁军”的实施意见》。一些地方积极探索改进干部考察考核方式方法,江西修订完善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差异化考核办法,安徽研究探索正、副职岗位人选以及市以上机关、县乡基层班子成员人选的差异化考察办法,河北注重从“三件大事、六场硬仗、八项战略、九项改革”等全省重点工作中发现培养优秀干部,看“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

  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的机制。广东实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工程,安徽按一定比例分层次、分类别、分年龄段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贵州实施分类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三个一批”计划,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上海深入开展“789”年轻干部调研,发现培养一批“70后”局级干部、“80后”处级干部、“90后”科级干部。福建实施优秀年轻干部“432”梯次培养计划,即在省市县重点培养使用一批45岁左右厅级干部、35岁左右处级干部、28岁左右科级干部。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强化新时代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海、青海研究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撑腰。天津落实《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监督问责四项机制。同时,各地进一步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链条,扎紧制度的笼子。浙江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宁夏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安徽等地探索建立函询回复采信制度,山东等地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干部“带病提拔”责任倒查,持续抓好“裸官”“三超两乱”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提高管理监督的实效性。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各省区市坚持抓基础、打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与增强政治功能结合起来,全面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山东、江西制定出台《2018-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规划纲要》,明确农村、社区、机关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云南、海南、西藏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调研年”“基层党建质量年”等活动,山西持续深入推进“三基建设”,不断提高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重庆、青海实施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内蒙古组织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贵州出台《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研究制定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开展“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北京出台《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吉林制定出台全省城市社区设立“社工编”的意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些地方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天津建设“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吉林把新时代“e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

  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拓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陕西制定《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甘肃制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新疆研究提出第一书记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措施,贵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河北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青海实施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充分发挥好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上下功夫。青海实施青年人才入党培养计划和藏区农牧民入党培养工程。新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坚决落实个别吸收原则、政治审查制度,注重在反恐维稳和反分裂斗争一线发展党员。天津全面推行建立党员档案工作,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城镇和农村老党员等分类管理办法。河北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江苏制定出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具体办法,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各省区市深入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用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北京实施《加快建设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行动计划(2018-2022年)》,湖南出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优化引才用才环境,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宁夏制定实施《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着力建设西部人才高地。天津出台《进一步加快引育高端人才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激励奖励、优化服务等5方面出台8项措施。新疆出台高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天山领军人才管理、院士后备人选培养、人才奖励等政策文件,加快落实“放权、松绑”要求。

  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增强人才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山东深化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设立“齐鲁杰出人才奖”。新疆研究制定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办法,制定特殊一线岗位人才医疗保健管理办法。云南创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人才特区”,着力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

  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开展地方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河北实行地方党委组织部部长向上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述职制度;辽宁、浙江、广西等地召开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由地市党委“一把手”和有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项述职;江西、江苏还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建述职评议、目标责任考核、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落实党管人才责任,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延伸阅读

  2017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