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声】来自最基层的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迈进新时代的新一届全国两会上,5000多位代表委员的构成有个突出的变化——那就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新面孔明显增多了。据统计,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占代表总数近75%,而在政协委员中,一半以上也都是新面孔。同时来自一线和基层的代表和委员的比例也较往届有了明显提升。

  这些来自一线和基层的代表委员们都带来了什么样的声音,他们又讲述了哪些不平凡的中国故事?

  一线工人、农民代表比例上升

  左香云是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的一名村民,这是他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而且还站上了第一场代表通道,回答记者的提问。

  左香云的家乡神山村,位于井冈山深处。那里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础设施落后,全村一共有54户人家,21户是贫困户。

  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访慰问贫困山区群众,来到了神山村。习近平指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经过奋斗,神山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今天的神山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怎样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左香云表示:“我想有两点,一我们在基础设施上全面要跟上;第二个我们的产业要大力发展。我用一句话来说一下现在我们神山村的生活:糍粑越打越粘,生活越过越甜。”

  △神山村新貌

  像左香云这样来自基层的新代表、新委员,这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构成的一个新特点。在这些代表当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和妇女代表的比例有所上升:其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共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0%,与上届相比提高了2.28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3名,占代表总数的20.57%,与上届相比提高了0.15个百分点;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11名,占代表总数的33.93%,与上届相比则降低了0.9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认为:“人大代表的选举情况本身,体现了我们全国人大的人民性和民主性。人大代表是国家的权力的拥有者,他首先要经过选举,这个选举的结果当中有大量的一线的工人、农民,这显然是发扬了民主的一个结果。”

  基层代表委员反映基层声音

  带着基层群众的信任和期许,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来到全国两会,讲述基层的故事、反映基层的声音。

  张利民代表,是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务林人。位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塞罕坝是塞北高原生态脆弱地区,这里曾经是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高原荒丘,更是沙尘暴南下的必经之地。有数据统计,这里年均零下20℃的低温天气达4个多月,极端最低气温达零下43.2℃。1994年张利民分配到塞罕坝机械林场,从此扎根,一干就是20多年。

曾经黄沙遮天日的塞罕坝

曾经黄沙遮天日的塞罕坝

  经过50多年,三代塞罕坝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塞罕坝已经从高原荒漠变成了万亩林海。如何保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林海,就是张利民和他的同事们最关心的事。他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一个是保护好森林资源的安全,经营好森林,同时我们还要积累治沙方面的经验,然后为同类地区生态恢复和建设提供经验,让周边同类地区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尽快实现山青水秀。”

如今的塞罕坝

如今的塞罕坝

  讲述基层故事、反映基层民意,是来自一线代表委员的一项任务,同时他们也要履行职责、协商议政,这些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的议事能力备受关注。

  人大代表王润梅,是太原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的一名普通的水道工。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开街道的井盖,把里面的泥和垃圾清掏干净。工作二十多年来,她说清掏出的垃圾也在发生着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以前掏出来的垃圾特别多,而且一些饭店、一些商家会倒进一些筷子、塑料袋,一些污染严重的厨房垃圾。这两年是慢慢地少了,这个泥量也少了。”

  王润梅代表说下水道中的垃圾变少了,说明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了。而这些社会生活中细节的变化只有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人才会发现,才有更深的体会,因此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才更有针对性、权威性。

  王宁利委员来自医疗一线,他不仅长期从事临床的工作,还承担了很多科研课题的研究。他在科研过程中发现,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时候,因为政策和资金不配套、不落地等原因,让一线的科研人员很无助。为此,他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有些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甚至半公里的时候,可能由于历史的原因、部门的原因很难落实。可能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有一个明确的细则;第二要考虑到市场上现有的风险基金和政府补充投资结合在一起,建立一个成果转化孵化基金。”

  作为履行职责、协商议政的代表和委员,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能力,能够为百姓发声、为政府献策。来自教育界的基层代表刘益春最关注的就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

  刘益春说:“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尊重受教育者的人格人性,尊重教育者的劳动成果。我们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具有新的教学理念,适应中国社会的未来的发展,为基础教育起到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环境保护到科技创新,基层代表委员们所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问题,都是社会最关注、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正因为这些代表和委员大多来自基层和一线,他们的建言不仅接地气、而且有自己的见解,真正反映百姓的心声,体现了国家对民意的尊重。

  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萍:“我是个油漆粉刷工,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外来务工人员。多学法律,懂法律,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我是一名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咱要造就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的强有力班子成员。”

  全国人大代表张伟:“要规范医联体的一些具体制度,从资源包括财务,包括一些药品、社会的保障等等这些东西怎么来规范,让医联体能真正落地,能够实实在在为健康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我是一名大学生创业代表,希望国家多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一些支持,因为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以带动当地老百姓的剩余劳动力,可以带动他们的劳动的积极性,跟他们一起创造财富。”

  全国人大代表褚旭亮:“我是来自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的一名基层代表,我们立志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队伍当中来,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实践之本,也是问题之源。除了议案和提案之外,让更多来自一线和基层的代表委员讲述基层故事反映基层声音,让他们的观察与思考成为党和国家政策措施的重要参考,这既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党和国家自信、开放、透明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12:2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