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曲阜市:书记讲好家风课 干部勤修德与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绕修德和修廉两大主题,曲阜实施党员干部修身计划,建立起“以德为先、实绩至上”的用人标准,积极探索考准考实干部“德”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中,曲阜市推行了干部“德”的正反双向同步测评,正向内容设有理想信念、个人品行等六大项34条指标,反向内容设有政治素质不高、作风漂浮等十二大项46条指标,尤其将干部是否遵守孝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通过个别谈话和测评印证,切实把干部“德”的表现考准考实,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此外,曲阜打造了“儒韵清风”品牌,建设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居五大类“廉洁道德讲堂”,同时挖掘传统中的家规家训,打造“一线一带一课堂”廉勤教育精品线。由党组织一把手带头为领导干部及其配偶上廉政家风课,借助领导干部的“另一半”监督好八小时之外的“另一面”,让党员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义利观,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据曲阜市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高西强介绍,曲阜市今年将把廉政教育向镇街部门延伸,利用全市已建成的100余个廉政文化示范点、516处廉洁教育讲堂和近5处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辖区党员开展“书记家风课”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安邦、为官从政、修身养性等宝贵思想,如果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应用到干部队伍建设中,有助于培养干部的‘为政之德’。”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介绍,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近年来曲阜积极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政德建设,探索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对党员干部进行政德教育这一新课题,目前已开发出“三孔”、孔子研究院等干部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同时新打造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村居”教学点,已有近5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到曲阜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07: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