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度】新时代干部工作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工作还提出了许多明确的要求。结合干部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重要思想,我深切体会到,要落实这些重要思想和新要求,必须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过得硬”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过得硬”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 一是严格标准。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检视干部是否坚守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是否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能够坚决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否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把关作用,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不当所谓的“开明绅士”,坚决防止“两面人”投机钻营。

  ■ 二是严格程序。旗帜鲜明地贯彻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政策。要以严实的要求引领每一项工作向党章看齐、与条例对标、同事业合拍,确保选拔任用的每一名干部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骨干,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必须严格执行干部工作“两个不得”“三个不上会”“凡提四必”和“五个不准”要求,从严防止程序漏洞,坚决杜绝工作中出现“硬伤”。

  ■ 三是强化作风。做到干部考核有作风标准、干部选拔有作风导向、干部教育有作风内容、干部监督有作风约束,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二、在“该用谁”上下功夫

  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干部是决定因素。必须从党和人民事业需要来统筹考量“该用谁”,坚持以事择人、人随事转的用人导向,决不以牺牲事业为代价搞迁就照顾的“谁该用”。

  ■ 一是转变观念选用干部。坚持公道正派的核心理念,严格按照政策、程序、规矩办事,讲原则不徇私情,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观念,消除干部“地域化”“部门化”问题,多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让干部更多从实干上“找门路”,沉下心来谋实事。

  ■ 二是拓宽视野选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万紫千红”,不“近视、斜视、弱视”,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千方百计地发现干部,特别负责地评价干部,出以公心地使用干部。秉承“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宗旨,打破年龄身份壁垒,在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基层一线的实践战场、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识别干部、发现干部。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注重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干部选拔使用起来。

  ■ 三是创新机制选用干部。强化政治标准考核,量化评价标准、明确考核内容,使政治标准的考核可操作、可比较,把考核落到实处。创新干部实绩考核,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考核序位化”的要求,加快完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创优干部工作流程,注重在专项考核、综合研判、推荐考察、差额比选、回头评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精准选人用人。

  三、在“补什么”上下功夫

  要补强“缺什么”的弱项,着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和干部专业能力。

  ■ 一是坚持人岗匹配的工作原则。专业能力必须服从岗位需要,紧扣职能职责、资源禀赋和事业发展的需求,科学量化人岗构成要素,构建直观性、评价性、指向性的职位指标体系。坚持人岗相适、以事任人的工作导向,既不拘一格、又不降格以求,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最好的干部选拔任用到最合适的地方、最关键的岗位。

  ■ 二是坚持功能优化的着力方向。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调结构、转方式、补短板,综合研判新时代对干部专业化的新要求,统筹个体与整体、专业与岗位、经历与能力、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坚持个体优选与组合优化相结合,防止“结构硬、功能软”,有效放大结构互补和专业素质的“叠加乘积效应”,实现干部队伍功能最大化。

  ■ 三是坚持服务事业的目标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选优“领班人”,把政治过硬、既博又专、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主要领导岗位上来。用好“行家人”,着眼于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服务功能,把那些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选拔到班子中来。找好“接棒人”,千方百计地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对那些素质过得硬、专业能力强、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及时“墩苗”,成熟了的大胆使用,持续不断地为党的事业储备优质的“源头活水”。

  四、在“干成啥”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看干部不仅要看“干了啥”,更要看“干成了啥”。

  ■ 一是坚持实干论英雄。干部应“干”字当头,让所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都能进入组织的视野,得到合理使用。格外关注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警惕那些不做实事、八面玲珑的“乖巧人”,激励干部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

  ■ 二是坚持效能为标尺。强化定量考核,对干部完成任务指标的可信度和真实性进行量化分析,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全面、客观和准确地评价干部实绩,既看眼前看得见的实绩,又看抓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的力度;既看平时的工作能力,又看在重要工作和重大事件中的决断魄力及应对能力,把干部“做成了什么”精准识别出来。

  ■ 三是坚持结果为印证。建立干部实绩“公开公示公议”制度,强化结果的综合运用。“不看花和朵,只数瓜和果”,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及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精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担责。

  五、在“抓全局”上下功夫

  推进新时代干部工作改革创新,必须优化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从“盆景”式点上改革向系统协同深化,实现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 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按照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原则,在把握全局中明确目标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坚持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一起抓,坚持制度立改废一起做,加快建立既全面贯彻党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的干部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工作更加具有成效性、时效性。

  ■ 二是强化全局观念。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能只看眼前、不考虑长远,只管局部、不着眼全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规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总方向,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从党和人民事业的全局来研究推动工作,把每一项具体工作都纳入整体之中进行统筹谋划。

  ■ 三是强化统筹方法。坚持选管并重、协调发力,敢于向那些陈规陋习“亮剑”,防止宽松软,为实现政治生态整体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着眼干部制度系统化科学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作者为中共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何文)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