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修宪擎旗 领航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时代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宪法修正案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推动了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次修改宪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

  四个多月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现在又载入国家根本大法——宪法之中,成为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她将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旗帜下,凝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共同信念,焕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党的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谈论最多的议题之一,集中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国家根本大法、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与自豪上。

  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有着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强大人民军队,必须有面向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能够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并能经受住当今全球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转型复杂激烈斗争实践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样的思想武器,将之载入宪法,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的伟大意义

  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和对1982年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的五次修改,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中国社会伟大革命,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经过创新实践,形成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正是依靠凝聚着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管党治党发生历史性变化,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气魄、政治勇气、政治毅力、政治定力,带领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面貌焕然一新、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人们越来越能够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中这段话的深刻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在实践中卓有成效的生动运用,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且创造性开启了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行动力,也在世界上产生了新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这同时意味着,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和理论创新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因为这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一条基本规律。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思想理论,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的高度统一,是历史发展和时代意志的必然逻辑,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载入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经实践检验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临着怎样打造更强的执政党、更强的中国、更强的中国军队,怎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举旗定向,怎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领航等一系列关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

  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自美国引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格局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全球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国内则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超强挑战,社会矛盾凸显,增长压力加大,深化改革难度甚高,而且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种危险”,愈发现实而严峻地摆在全党面前。

  一个追求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必然要能擎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站上人类思想理论高峰,并勇于实践、勇于创新,以“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的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与实践逻辑,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实践中,让思想理论创新“百炼成钢”。

  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积累探索和充分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实践发展的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崭新局面。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GDP从54万亿元提升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提高至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破解区域发展“鸿沟”的历史僵局;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破立并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蹄疾步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四梁八柱”基本确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全体人民的最大共识。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率先签署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引领,“世纪军改”蹄疾步稳、压茬推进,以疾风暴雨的力度、刮骨疗毒的深度,既“强大脑”又“壮筋骨”,既“补短板”又“强优势”,既“转身子”又“换脑子”,人民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看似波澜不惊中实现了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中国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各方配合基本完成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重塑党的健康肌体,再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刀刃向内”清除污血剔除腐肉,强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斩断“野蛮生长”的既得利益链条,倡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生态。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前所未有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使得党中央的权威和执政党的公信力得到空前提高,让13亿多人口的民族凝聚力、自信心、自豪感大增。

  十八大以来“四个伟大”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检验已经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新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它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贯穿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认同,并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指导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具有充分的时代依据、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必将开创更壮美的历史性成就、引领更深刻的历史性变革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走进2018年,十九大报告篇末这段话,为13亿多中国人民完美勾勒出了东方大国的风采神姿和壮美图景。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号召: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三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三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所有这些历史重任,都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在一次次决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城拔寨中开创出更壮美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大法,为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提供了最强大的法制保障。这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从十九大到今年全国两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迸发出共同心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掌舵领航,有写入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感到特别有底气、特别有希望、特别有力量。”

  “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精神旗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新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宪法修正案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筑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已经成为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精神旗帜,成为指导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中国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她一定会引航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5日 08:08 来源:瞭望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