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迈向更高水平——三论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统帅地位,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也是全体公民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根本活动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依法治国,更加注重法治在现代化建设和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开启了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新征程。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此次宪法修改,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必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迈向更高水平。

  我国宪法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包含着中国人民为追求生活美好、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确立的一系列原则、规则和制度安排。现行宪法自1982年颁布以来,成为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实践证明,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必须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和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法律因其稳定性而不可避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需要不断修改完善才具有持久生命力,宪法同样如此。现行宪法此前历经4次修改,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此次宪法修改,把2004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这是保持我国宪法生命力和权威性的必要途径。宪法是依法治国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宪法修改将确保全面依法治国这艘航船行稳致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宪法修改过程是一堂生动的全民宪法教育课。此次宪法修改遵循宪法发展的内在规律,严格依法按程序推进,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成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典范。

  宪法修改内容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从“社会主义法制”到“社会主义法治”,这一字之变体现了我们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确立宪法宣誓制度,让宪法的权威得以彰显,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有利于设区的市制定体现本区域实际的地方性法规,也有利于规范其立法行为。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充分贯彻和体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有助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证书。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2018年春天的这次修宪,在中国宪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们描绘出全面依法治国在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壮丽图景。

  延伸阅读

  为新时代伟大事业提供宪法保障——一论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

  国家治理新的里程碑 ——二论宪法修改的重大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5日 08: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