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书记鼓动我把体校搬到县城”

——习近平在正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采访对象:王庆广,1934年生,河北正定人。1974年在正定县留村公社留村小学组建乒乓球运动队,创办业余体校。1986年创办留村体校正定城关镇分校。1992年筹建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现任训练基地主任、中国乒协正定国际培训中心主任。

  采 访 组:记者 邱 然 陈 思 黄 珊

  采访日期:2017年2月25日

  采访地点: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采访组:王庆广同志,您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和您创办的留村体校。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工作时,您创办的留村体校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王庆广: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参加工作后成为农村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1974年,我在留村中心小学组建了乒乓球运动队,这个运动队后来发展成为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也就是现在的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前身。

  乒乓球体校建成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全县都比较出名,后来在省里的影响也比较大。习书记1982年到正定工作时,正是我们体校逐渐出成绩的时候。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当时作为县委领导,对留村体校都有哪些关心和帮助?

  王庆广:习书记到正定任职后,曾多次来体校调研、视察工作。我们体校离留村公社仅有100米,也就是两个电线杆的距离。当时,张五普同志是公社书记,他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县里来了领导,他就经常把领导带到我们体校来看看打球,并向领导介绍我们体校的情况。

  1982年,习书记到正定后不久,到留村公社检查工作时,张五普书记也把他带到我们体校来。那一次,习书记是骑自行车来的,穿着一身半旧的绿军装,人很精神,很有劲头。这也是他第一次到体校视察我们打球训练的情况。

  后来,习书记又多次到体校视察,来了以后看看教室、看看伙房、看看打球。有一次,他向我问起学生的来源。我对他介绍说,学生主要是从留村招收的,也有西兆通和附近村的孩子。他很关心体校,又问了问其他方面的情况。

  习书记任县委书记后,有一次到宋营公社下乡,从留村路过的时候顺便到体校来看看。那天,他是上午10点多到的,学生们正在上文化课,他看了看场馆、校办工厂,之后就到我的办公室来谈工作。他挺热爱体育的,全国乒坛的情况他都熟悉,还跟我谈到了李富荣这一批老一辈乒乓人的事情。

  后来,我们谈到体校具体的工作,当时我们体校的樊建欣刚被选入国家队,我把这件事跟习书记说了以后,他很高兴,他问我:“现在体校有多少教练?有多少学生?办学当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我就把当时的情况如实向他介绍了一番。

  最后,说到了教练问题。他说:“在村里办乒乓球体校,教练可是个大问题,你们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

  习书记一下就说到点子上了。当时,我们的教练是土生土长的,都是自己培养的学生。教练很缺,我们就想培养自己的教练。但教练的工资太低,我想跟习书记提这个困难,一开始不好意思说,怕给领导添麻烦。但是习书记直截了当地问到了具体事情上,我自然也就不用藏着掖着了。

  我说:“我们体校有个教练叫王素梅,是我们第一批的学生,现在正在省体院带职进修,工作很出色,也很负责任,选入国家队的樊建欣,就是她教出来的学生。她白天在体院上学,晚上和星期日回来训练,每天往返20多里路,很辛苦。但她工资很低,希望组织上能根据她的情况,帮她解决一些困难。”

  习书记听后,让我把王素梅的情况写下来,我就让体校的焦宏斌老师赶紧把王素梅的情况写成了材料,交给习书记。

  那天,习书记拿了材料,是11点多离开留村的。走之前,我说:“习书记,不要走了,中午在这吃饭吧。”

  他说:“不用啦,我一会儿就到家。”

  下午3点钟,县人事局就给我打来电话说:“县里给你们体校的王素梅批了一级工资,你来办手续吧!”

  我当时大吃一惊:“哎呀,真是快!”

  我到了县人事局,拿到了批文,上面写的第一句话是“为了鼓励青年努力学习”。

  王素梅涨了一级工资,她也很高兴。当时,给教练涨工资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教练员的工资在那个时候非常低,有时候教练是贴着钱在干工作,涨工资对留村体校来说,确实是一件大事。

  习书记非常重视人才,他后来给公社和村里的民办教师陆续解决了工资待遇问题。这大大鼓舞了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的干劲。后来,王素梅又当选了全国优秀教练员。

  这件事过去几十年了,我一直念念不忘。那时候,习书记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非常令人难忘的。他特别平易近人,跟平常人一样。有时候,咱老百姓说县委书记来了,觉得是个挺大的官,管着几十万人,事情那么多,所以就不愿意给领导添麻烦。但习书记为群众办事,就不怕麻烦,他到你这儿视察,不是走过场,而是想给你办实事。

  每次,习书记到体校视察,都是说:“有什么事儿?我给你办办。”这说明,习书记确实是个办实事儿的官,就算你不想给领导添麻烦,他也能探出你心里的话来,能说出你心里的事儿来,帮你解决实际困难。这一点,一般人做不到,好多领导都做不到。一般人,谁愿意没事找事、自找麻烦呢!

  采访组:请您讲一下习近平同志当年任命您为正定县体委副主任的经过。

  王庆广:当时,我们留村体校在全县比赛、石家庄地区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向国家队输送了樊建欣、成红霞两名队员,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能向国家队输送两名队员,这在当时真是个奇迹,轰动了全县。

  县里决定任命我当体委副主任,习书记在县招待所宣布的任命书。但我个人觉得,自己不适合当领导,也不会做行政工作。我还是喜欢干些具体事儿,喜欢创业,一心就想搞好乒乓球训练,也舍不得离开体校。我和县里说明我的意思后,县里就同意了我的要求,我到体委报到,但主要还是以体校的工作为主。

  采访组:我们了解到,留村体校当年是在习近平同志积极推动下从留村搬到县城的。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体校搬到县城后效果如何?

  王庆广:习书记多次到留村体校视察,和我有很多交流,他积极鼓动我把留村体校搬到县城办学。他这个人很敏锐,发现留村体校在地理位置上有很大局限。比较突出的有两点:一是体校几乎只招收留村的学生,生源面窄,以后要面向全县、全省甚至全国招生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如果要这么做,至少要依托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正定县城才可以办到。二是体校名声在外,有很多举办大型活动的机会,但受到条件限制,很多事情都办不好。

  这第一点,是关于未来发展的,我那个时候并没有切身的体会,也预见不到。但这第二点,习书记考虑到了,我确实也感同身受。在留村,曾经举办过两届河北省业余体校乒乓球比赛,每届都有200多人来村里吃、住。那时,村里条件太有限了,我们在操场临时搭帐篷当食堂,在教室里把桌子并起来当宿舍,给孩子们买了200多个小蚊帐,一人一个支起来。我们还从县招待所拉来杯子、盘子、碗和桌子。吃、住、比赛,都要一样一样去经管,即使这样仍然搞不好,因为村里条件实在太艰苦、太简陋,我们忙了半天,孩子们的条件也没多大改善。

  不能顺利举办类似的活动,体校的发展自然就受到很大限制。后来在习书记推动下,体校搬到县城,一下子发展得很快很好。体校如果还在留村,生源受限制,举办活动受限制,学校发展受限制,也就不可能发展成为今天的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事实上,习书记在1982年刚刚来正定当副书记的时候,就着手推动把体校搬到县城去。我当时思想保守,舍不得离开留村那块地。公社领导给我传达了县里的决定,又给我做思想工作,劝我搬到县城,说那样有利于学校发展。后来我才慢慢认识到学校搬迁的重要意义。

  我积极按照县里的决定,到县城搞学校建设。县里当时给了体校4亩多地,但给的经费比较少,我就向留村老百姓借钱,白天在城里盖房子,晚上回村里向大家借钱,后来等省里和市里财政拨款下来,才把老百姓的钱还上。学校建成以后,根据县里意见,也为了照顾留村老百姓依依不舍的情绪,一步一步逐渐把体校搬了过来。搬进县城以后,发展很好,体校也越办越大。

  从1984年开始筹备搬迁、征地、盖房子,一直到1986年初,学生全部过来,搬迁工作前后经历了两年左右的时间。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1985年就到福建工作了,体校正式搬迁到县城的时候,他已经不在正定工作了。

  王庆广:是这样的。但习书记走了之后,也一直关心基地的发展。1993年,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回到正定一次。那次,由市委书记李海峰陪同,习书记专门到基地来看了。他很满意,高兴地对我说:“王校长,现在和留村那时候比起来,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8年,习书记又来到正定,到基地视察过一次。多年不见了,我们见面以后,我主要向习书记汇报了基地的发展情况。我说:“习书记,现在有11个国家、100多个国外队员在基地训练,每天收入很多!”

  习书记听了以后,微笑着对我说:“一个县就有这么多国外队员来学习交流,你不能光看经济效益,还要看到社会影响。”

  回来后,我们专门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学习领会习书记的指示。从十八大以后到现在,基地这一批年轻的班子干得很好,兢兢业业,大胆创新。现在,我们已经办成了乒乓球职业学校,学生从小学、初中到中专,毕业后升入大学。

  这个平台,这种办学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生来我们学校学习、训练。这几年,我们的升学率都达到100%,很多学生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像北大、北体、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等。现在,基地已经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精英培训中心”,以后来的国外队员还会更多。

  回想起来,习书记确实很有眼光。我们还是小小的村体校的时候,他就看到了我们未来的前景,推动我们搬到县城来办学。当初搬家确实是搬对了,是我们基地能够取得今天成绩的决定性环节。不搬就没有今天的基地,更没有国际培训中心。

  现在,基地正在搞建设、盖房子。房子好盖,但是道路走错了可不行,走的道路如果不对,房子盖得再好也不顶事儿。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工作方法上对您有什么影响?

  王庆广:习书记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非常重视人才、关心人才。他在《河北日报》发表“人才九条”,招揽了很多优秀人才,使我们县的工作迅速发展了起来,这一点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也学习了他这个方法。

  我就很注重招聘高水平的教练。没有好的教练是不行的。有了高水平教练,才能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我的两个学生,一个是成红光,原来在日本国家青年队当教练;还有一个是张树杉,在上海七宝重点中学担任乒乓球队教练。我以特殊人才引进的方式,把他俩招回来了,现在他们都在基地当教练。这就是我跟习书记学的,一定要注重招聘优秀人才。

  还有就是要切实关心人才,关心同事和职工,这样才能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习书记给王素梅涨工资的事,让我很感动,这也极大调动了教练们的工作热情。

  现在我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在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我都感到很亲切,他的那些理念、想法和作风对我做好本职工作帮助很大,对我的一生影响很大。

习近平在正定

习近平在正定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4:5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