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扬的“种子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骤然离世,惊痛了千千万万人,以及他倾尽心血的援藏事业。

  钟扬有句话,可以解释其一生所求:“当一个物种要拓展其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的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的先锋者。”

  所以,钟扬坚持十几年援藏,只为填补西藏的生态学植物学空白,为带出一支留得下的学术队伍……对于生命健康风险、物质生活简陋、家庭疏于照顾、学术成果显示等等,他都置诸脑后,用53岁的生命,做了别人100年才能做出的事情。

  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陈景润、蒋筑英、罗健夫的事迹激励了一代知识分子的奋斗精神。新的社会条件下,中国知识分子则面对别样的挑战,他们以“持久的热情和长期的投入”,成为各领域弥足珍贵的“种子”,默默生根,努力开花,为共和国科学事业砥砺前行。对钟扬这一代60后而言,拥有理想主义的“初心”不难,难的是数十年面对诱惑,却能将“初心”始终坚守,百折不挠——这才是一颗“良种”,一个党员科学家最可贵的担当。

  钟扬的一生,就是种子的故事。中华民族之所以能骐骥一跃,正因为有众多埋头苦干的“种子”,支撑起中国的脊梁。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钟扬长逝,但那颗名叫“钟扬”的种子,必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1: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