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技日报评论员:时代呼唤更多仰望星空的先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

  钟扬一生都在追梦。他随时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以他的睿智和能力,本可以只坐在实验室里验证假设、发表论文,但他更在意的,是一个人一辈子到底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

  达则兼济天下——从钟扬身上,我们看到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秉性和品格。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扎根祖国,至诚奉献;他胸怀博大,为民造福,潜心科研,兴学育人;他淡泊名利,乐善好施,志存高远,只争朝夕。他用53载短暂的一生,不断追求着自己生命的高度,为我们留下一首致敬高尚灵魂的赞美诗。

  什么是生命的高度?钟扬有自己的理解。在珠峰海拔6100米以上的北坡,他采集到了喜马拉雅山的雪莲——鼠麴雪兔子。这并不是青藏高原特有种,它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南和西北各地及邻近国家,其中不乏低海拔和环境优越的种群;仅从生物学特性看,青藏高原种群明显要差得多。然而,就是这些青藏高原上其貌不扬的矮小植株,竟能耐受干旱、狂风、贫瘠的土壤和45摄氏度的昼夜温差。对此,钟扬从生物学上找到了合理解释:鼠麴雪兔子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植物,就是靠这一群群不起眼的小草承担着“先锋者”的任务,向新的高地一代又一代地缓慢推进。

  当一个物种要拓展疆域而必须迎接恶劣环境挑战的时候,总需要一些先锋者牺牲个体优势,以换取整个群体乃至物种新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生长在珠峰的高山雪莲带给钟扬的人生启示,激励他毕生在青藏高原的科研路上无所畏惧。

  钟扬走了,但他的精神还在,梦想还在。特别是在新时代的感召下,科技界、知识界需要更多像鼠麴雪兔子一样的先锋者,像钟扬一样的善梦者,不畏苦寒,勇于为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美好未来开疆拓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18:1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