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深改委首会 习近平如何谋划全面深改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进行时】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首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的身份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有哪些新的重大部署?

  3月28日晚,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21日刚刚公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仅一周后,这个新机构就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再次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信号。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这次会上,习近平作出了一个重要论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对于这个新阶段,习近平指出,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这意味着,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将驶向更深的水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密集施工期。在习近平直接领导下,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牵涉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接续启动,以前不敢想、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

  回顾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的一大批重要改革文件,千余项改革举措,就是一个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解决“利益固化的藩篱”的进程。

  习近平这次突出强调“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就是要表明,今后的改革将沿着确定的方向再往深走,要调格局、动体制,坚决突破利益藩篱,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

  正如习近平一再强调的,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党和国家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党和国家机构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这无疑是“新阶段”的重大举措。习近平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体现3个特征

  纵观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通过的文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改革加速、有序,并且聚焦百姓的获得感。

  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规则、细则的3份文件,理顺了工作关系和机制。然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会议还审议了两份重要报告,并且一连通过15个改革方案。这样的力度和节奏在此前数十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也是十分罕见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央深改委一经成立就迅速运转起来,第一次会议就作出超强部署,信号再明确不过,那就是进入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依然保持加速度。

  再细化分析不难发现,新阶段的改革蹄疾步稳,十分有序。这次会议审议的两份重要报告,一份是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另一份是关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5个改革方案则涉及审批服务、金融、自贸区、国企以及科研、医疗等领域。

  既抓顶层设计,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又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以重点带动全局,这正是习近平一贯的改革思路。

  与此同时,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充分回应人民期待是习近平谋划和部署改革的内在要求。人民的获得感就是改革所向。

  梳理这次会议通过的改革文件,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是直接的利民举措,自贸区建设、金融监管、公立医院党建等事项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这些实招硬招就是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新阶段的改革就如习近平郑重承诺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牵住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牛鼻子”

  新华社报道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的新闻稿达3000余字,信息量极大。在中后部分,有17个自然段以“会议指出”和“会议强调”开头,传递了会议的重要精神。其中前14个是相关改革举措的具体部署,后3个“会议指出”和“会议强调”虽然不涉及具体工作,但更加重要。

  这些内容,是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的重要遵循。习近平的改革思想就蕴含其中。

  这3段话主要讲了3点内容。

  一是强调中央深改委自身的工作。会议指出,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二是强调转变和优化职责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会议强调,要在改职责上出硬招,不光是改头换面,还要脱胎换骨,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三是强调要统筹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和各领域改革。会议指出,既要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要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责任明确、协同推进。

  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习近平反复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随着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工作的推进,改革已经广泛涉及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继续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必然要求破除机构设置上的障碍和弊端,机构改革无疑是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

  从十九届三中全会到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新阶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什么,应该怎么干、怎么抓,“路线图”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化”了。

  延伸阅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09: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