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梳理】党章的六个基本逻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逻辑即思维或客观规律性,党章的逻辑就是党章的历史地位、发展进程、构成形式、主要内容、组织关系等的客观规律性。上述逻辑的视角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发展。

  法规纪律逻辑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依规治党、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首先,党章突出纪律建设,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其次,党章规定了对党员违反党纪的五种处分,对违反党纪的党组织问责、改组或解散。再次,党章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依照党章赋予的职权,维护和捍卫党章权威。

  历史辩证逻辑

  党章的演进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也是一个辩证的过程。一方面,党章的内容在客观实际的变化中保持着“绝对运动”状态。从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部章程,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96年的历程中制定和修改了十八次党章,并且还会在历史的前进中不断修改完善。另一方面,党章的内容在客观实际的不断变化中保持着“相对静止”状态。在十八次党章的制定和修改中,党的性质、根本宗旨、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等内容在“绝对运动”中保持着“相对静止”状态。

  篇章结构逻辑

  从世界政党章程结构看,基本分为纲章合立、纲章分立、无纲章程三种类型。党的七大章程增加了总纲部分,形成了纲领和章程合立的基本格局。党的十九大党章包括总纲和条文两大部分。总纲部分总述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基本国情、基本方略、党的建设等内容。条文部分共十一章五十五条,分述了党员、组织、党的干部、党组、党团关系、党徽党旗等内容。党章的篇章结构从宏观上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斗以及怎样奋斗、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这个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事业奋斗逻辑

  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建设、治国理政构成了党章的一个基本逻辑。党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通过阶段性目标的逐步实现,由量变到质变,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治国理政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党章明确规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领导一切的。对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组织关系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组织结构、组织监督、组织象征和标志、党团关系以及与国外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党际关系。

  从组织制度看,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章规定了各级领导机关的产生,各级委员会与同级代表大会的关系、各级委员会的基本制度与议事原则;各级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选举办法、任期制,新组织成立、原有组织撤销、派出代表机关、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的原则,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内容等。

  从组织结构看,党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职责。同时,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从组织监督看,规定了各级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上下级纪检机关、各级纪检机关和同级党委会的关系、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等。

  从组织标志看,党徽党旗是党的象征和标志。

  从党团关系看,党章规定了共青团的性质、领导及内部关系。

  从党际关系看,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

  党员关系逻辑

  以党员为中心,构成了普通党员、党员干部、党的领导人的党内关系,党员与人民群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国外政党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党外关系。

  第一,党内的基本关系是平等和团结。党员、党员干部、党的领导人在享有权利、履行义务、遵守党纪国法、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是一律平等的。但是,平等是相对的。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必须参加民主生活会的更高要求;坚持“四个服从”,特别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二,党群关系是命运共同体。党员来自人民群众,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团结各民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

  第三,党员干部要善于同党外干部合作共事,尊重并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

  第四,在坚持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从党内到党外,层层带动,形成了以党内团结统一为中心,与党外群众、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胞侨胞,乃至世界各国政党和人民的大团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12:3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