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做宪法权威的捍卫者——中央政法单位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宪法修正案通过以来,中央政法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下发通知、意见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热潮。

  做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中央政法委机关党员干部在学习时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宪法,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大家表示,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上作表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与国家治理关系最紧密,对国家治理影响最大。刚刚完成的宪法修改是2004年修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成果的升华,也是对今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巨大促进。”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表示。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中心就学习宪法修正案召开座谈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和国家法官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3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召开学习贯彻宪法座谈会,来自机关部分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畅谈如何更好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3月29日,最高检举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宪法专题辅导报告会,最高检院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副主任孟庆甜表示,修改宪法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发展、长治久安的保证,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3月29日,司法部召开律师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位律师代表共同学习宪法。“律师要时刻牢记自己作为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身份,无论是在业务活动还是社会活动中,发表言论和实施行为时,都要符合宪法规范、职业规范、纪律规范,注重言行尺度,用行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推动宪法实施。”全国律协副会长蒋敏在会上表示。

  让宪法精神进一步落地落实

  连日来,中央政法单位纷纷下发通知,要求在本系统内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活动,让宪法精神进一步落地落实。

  3月22日,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最高法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促进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最高检也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检察机关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调研时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围绕落实宪法职责,建立健全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监督等法律监督体系。

  公安部党委要求,要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在全警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坚定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司法部日前印发意见,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3月30日,司法部召开部机关加强法治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实践,推动各级国家机关自觉履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职责,推动宪法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进监所,不能有任何死角和盲区,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