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地质局以推进“三个三”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东省地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以推进“三个三”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压实三述职,筑牢抓好党建工作意识。省地质局党委牢牢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理念,通过压实“三述职”--局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向局党委述职和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述职,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从局到队一级抓一级,抓党建意识不断强化。为防止述职流于形式,避免一述了之的现象,局党委强化述职结果的运用。首先是局党委对局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测评结果前10名、局直属机关党委对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测评结果前5名,给予通报表扬;排在后面的,一一向本人反馈,并书面通报到单位党委或党支部;局纪委对纪委书记述职测评结果全部进行公开通报。其次是对局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支部书记述职测评排在倒数三名的,分别由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对其进行约谈。再次是局党委强化述职结果在评先评优、教育培训和干部使用等方面的运用,有2名党委书记和1名纪委书记因述职测评“一般”被取消2017年度评优资格。

  二是落实三清单,压紧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省地质局党委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开年后召开的第一次党委会,就专题研究出台了《广东省地质局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重点配套出台“三清单”,即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建问题对照清单,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明确责任,点明问题,要求各单位党委、各党支部对照检查,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拿出过硬的措施抓整改,确保党建工作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同时,落实好督促检查工作,通过“一督查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的督查问效机制,以责任倒逼方式压紧靠实党建责任。

  三是夯实三重点,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省地质局党委通过夯实三项重点工作,即党支部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首先是抓好党支部建设。针对一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局党委及时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规范支部活动,调整党支部书记38人。其次是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订《广东省地质局党委2018年培训方案》,分5个层次,联合大别山干部学院和省市党校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重点抓好全局289名党支部书记轮训。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要求局属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干部、党员收看一次远程教育节目,增强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再次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年初局党委组织对全局廉政风险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其他工作业务等四个方面存在的397项廉政风险点,开展“4+4”行动,即开展财务管理、干部人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4项专项检查和开展“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等4项专项整治,做到抓早抓小,把风险防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锲而不舍正风肃纪,为广东地质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