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

言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将进一步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巩固和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既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又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着力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为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这一社会基本矛盾在新时代的具体表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从调节生产关系、优化上层建筑的高度,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着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将进一步释放市场和社会活力,不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落到实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国家机构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载体和保障。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形成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基本框架,必将推动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对现有利益关系和权力格局进行比较大的调整,但根本上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有利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各地区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性原则和全局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和个人“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考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落实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07:28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