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盐城:党员“三带三帮三增”助力精准扶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盐城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三带三帮三增”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扶贫工作第一线最前沿,以精准扶贫的实际成效体现信仰力量、展示先锋形象。

  带着感情走进农户,帮助理清思路,增强信心“燃斗志”。坚持“扶贫”先“扶志”,采取“1+N+1”模式,即1名党员干部和1-2名农村党员组成扶贫小组,与1个贫困家庭“结穷亲”。通过实地查看收入来源、消费水平、劳动观念、生活环境等,广泛走访村组干部、“三老人员”和周边群众,找准贫困家庭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底数、理清原因。采取交流谈心、介绍经验、鼓励扶持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出路、摸到致富门路,彻底消除“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扶贫人员在党员大会上对党组织作出年度扶贫工作承诺,承诺内容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力推动抱团脱贫、携手致富,让党员扶贫既有温度、又有热度。

  带着责任培育典型,帮助推广技术,增强能力“治贫血”。坚持“输血”更“造血”,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培育选树致富典型,放大示范引领效应,以先富带共富,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精准脱贫。定期联系本地和周边的能人大户,组织贫困农户实地观摩,召开致富经验交流座谈会,种养殖业大户、外出施工队长等交流自主创业、发家致富的成功经验,增强贫困户学技能用技能的内生动力。邀请专家教授专题辅导,组织创业能手现场示范,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手把手传授技艺,面对面耐心指导,实打实提高技能,培育新型技术型农民,变“干体力活”为“挣手艺钱”,提高贫困农户劳动脱贫的含金量,让党员扶贫既有角度、又有精度。

  带着使命落实政策,帮助创办产业,增强后劲“拔穷根”。坚持“脱贫”不“返贫”,顺应农业产业化发展趋势,带头落实扶贫政策、惠农政策,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帮助贫困户搭上政策扶贫、产业脱贫的“快车”。根据当地产业特色,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家庭联系种养项目、申请创业贷款,采取资金入伙和土地入股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年年有分红,户户有保障。推进绿色扶贫工程,每名党员每年免费为结对贫困户提供至少10株果树苗,帮助联系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化肥农药,帮助拓宽果品销路,为贫困家庭培育“致富树林”、建立“绿色银行”。定期跟踪回访脱贫农户,通过基建帮扶、教育帮扶、卫生帮扶等,及时支持帮助,遏制返贫现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党员扶贫既有力度、又有深度。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4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