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生】郑州二七区:构建民生保障链 共建共享“温暖二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将惠民利民的服务贴近民心民愿?如何通过灵活方式、得力措施、有效保障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凝聚党心民心奔向全民小康?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在实践和探索中寻找出一条与群众需求贴合度、生活粘合度、期待满意度“三高”的惠民之路:构建“民生保障链”,共建共享“温暖二七”,以平台建设和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关爱老、少、妇、困难和特殊群体为着力点,开展构建了“党建聚民 机制利民 服务便民 资源益民 品牌惠民”的民生保障链,系统化改善民生,办成了一大批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党建聚民 助推“温暖二七”共建共享

  3月16日,郑州市二七区党员董振行一大早就来到嵩山路街道亚星社区,他的任务是要定期到社区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家中去看一看,有啥活需要帮着干,有啥事需要帮着解决。

  每月的16日都是二七区的“党员服务日”,和董振行一样,大批在职党员赶到辖区的各个社区报到服务,进行“实现微心愿 开展微服务”“民心党建”等特色实践活动。

  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探索“面向基层 扎根群众 贴近民需”的民生服务体系,在二七区已初步形成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强化支部战斗堡垒 打通服务群众通道”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这个新格局有三个“发力点”:

  基层党组织。二七区组建了15个街道“联合党工委”和107个社区“大党委”,先后吸纳800余家公共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家园式、需求式、亲情式服务,共同参与“温暖二七”建设。

  党建阵地。二七区财政先后拨付6000万元专项资金,升级打造了56个社区服务中心。2017年起,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运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的“党群服务中心”,有效促进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领头羊。全区48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党员服务日”,2.4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引领7万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建了百帮服务队、360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264支,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2100多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粒种子,一名党员就是一个闪光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辖区2.7万余名党员深入群众,接近地气,用真诚服务温暖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切实把党的服务、党的影响深入千家万户。辖区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找党组织正在成为一种常态,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回应,群众意见立改立行,越来越多的群众留言“点赞”,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机制利民 构筑“温暖二七”坚强保障

  群众百姓有需求,党委政府就有回应,在郑州市二七区已逐步形成一套为民服务的“快速反应机制”。机制运转的背后,是党群服务引领、社会组织发展、信息宣传网络、公众参与联动“四大平台”的建设,有效动员全区各方面力量共同为“温暖二七”建设提供保障。

  整合辖区资源。二七区以党群服务为引领,拓展党建工作范围,以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员志愿者引领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项目,创新推出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公共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多点合力的温暖共建“5+N模式”。

  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建立了省内第一家集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和社会组织服务发展功能为一体的社会组织双服务发展中心,通过行政支持、能力建设和公益资源整合,为二七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服务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通过打造“群众点菜 中心统筹 社会捐助 社会组织实施 社会监督 居民受益”的公益新路径,实现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的新格局。

  信息宣传网络平台通过深入挖掘辖区感人故事和典型人物。通过总结提炼各成员单位“温暖二七”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采取内宣、外宣等形式积极推介,持续扩大二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以微信公众号和互动平台开发为载体,搭建“群众有需求 政府有回应”的民生互动平台,优化联系服务群众“末梢神经”,对群众所急、所需和“温暖二七”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收集、研判、处理、反馈,精心打造符合群众和社会需求的精品项目。

  服务便民 实现“温暖二七”全民共享

  2017年,二七区金水源街道郭家咀社区党委率先提出“要建二七区第一家村级免费养老院”。经多方努力,条件优渥的“郭家咀敬老公寓”已落成,食堂、娱乐、电梯、防控设备等设施一应俱全,只要是该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入住。不仅有免费的敬老公寓住,每个月社区还会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200~500元的生活补贴;中秋节、重阳节时,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

  除了让老人安享晚年,致力于让不同类别的人群、每个辖区居民都能获得个人满足感和社会幸福感是“温暖二七”建设的终极目标。

  为此,二七区创新开展了“八大行动”,即开展善行美德弘扬、社区“大健康”服务、孝老关爱、妇女关爱、青少年关爱、职工关爱、困难群体关爱、特殊群体关爱等“八大行动”,建立一套“争取试点+自主创新”的工作模式。辖区各类群体的需求具体落实为“青春微服务”“残疾人日间照料”“妇女维权关爱”等17个区级层面的普惠项目、22个成员单位的自谋项目,以及回应群众个性需求的“微心愿”项目,构筑了立体多维的惠民服务网。

  截止目前,辖区已建成各类“温暖二七”建设项目服务站点260个,服务范围逐步覆盖了安老、扶贫、济困、助医、助残、助孤等多个领域,充分满足了辖区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资源益民 促进“温暖二七”多元参与

  以社区为依托,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二七区已形成一个个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单个项目资金量少的民生小项目。经过广泛征集,参与需求申报的群众达62792人次,涉及便民利民、困难帮扶、特殊关爱、文化惠民、宜居环境等5大类,形成了25个大项目48个子项目。

  如何解决居民需求,并形成广泛、可持续的服务机制?二七区给出的答案是: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目前在二七区已有166个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264支,固定每月27号为志愿者集中服务日,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累计提供服务460万小时,服务50余万人次。

  树立服务“品牌”,发挥组织优势,二七区各街道基层党组织把惠民服务的标杆立于“品质”的阵地上,不走形式,踏实做事,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让“温暖二七”的幸福不仅挂在他们的脸上,更刻在了心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3:4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