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金湖县:讲习所办到农民家门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土地承包期延长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周末能不能连续加班?”……4月8日中午,江苏金湖县闵桥镇司法所所长沈敬东刚离开镇乡村振兴讲习所的讲台,就被村民围了起来。闵桥村种粮大户吕祥说:“这下才真正搞懂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意义,回去就和其他大户分享。”横桥村党总支书记丁文清说,学好法律知识对当好村支书作用很大。

  今年2月,金湖县在全省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县里组建讲习所常设讲师团,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为常设讲师,优选涉农部门优秀骨干任主讲师,采取会场和现场、扶贫和扶志、菜单和点单“三个结合”的方式讲解。截至目前,金湖已在县委党校、全县10个镇、137个村(居)和500多个村民小组建成乡村振兴讲习所,初步构建了县、镇、村(居)、组四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体系。

  课堂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授乡村发展的相关知识和案例,普及农技、法律知识……同时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着力推动讲习内容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讲习所既讲国家大事,又讲身边小事,但不管讲什么,都落脚于乡村振兴这件要事。”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说。

  “乡村振兴讲习所要在‘要讲’和‘想听’之间找准切入点,才能讲到大家的心坎上。”闵桥镇党委书记张荣健说,镇里还准备把老教师、老医生、老致富能手请上讲台,教农民发家致富,培养一批参与乡村振兴的现代农民。

  “以乡村振兴讲习所为阵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正在金湖的田间地头、岸边船头加速凝聚。”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以前做群众思想宣传工作,习惯于请教授、办讲坛、讲理论,现在把讲习所办到农民的家门口,就是要使乡村振兴的政策和经验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