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昌邑市打造“五大课堂”提升党员学习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解决学习资源不足、方法不灵活、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山东省昌邑市挖潜资源、整合力量,精心打造“五大课堂”,力促党员“大学习”见实效。

  红色课堂。对市内40余处革命旧址、纪念地统一修缮、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故事讲述、情景再现、现场互动、典型示范等形式,让广大党员身临其境感悟红色精神、接受党性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已有8200余名党员接受红色教育,年内有行动能力的党员将全部进“红色课堂”接受一次教育。不少接受教育的党员感慨地说,到“红色课堂”上课不仅耳目一新,更能入脑入心。

  高端课堂。着眼“请进来”教,设立“专家论坛”,每季度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帮助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前期,邀请省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新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专题辅导,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良好反响。注重“走出去”学,组织党员到先进地区、域外高端培训基地接受更高层次培训。近日到潍坊市委党校举办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培训班,有效提升了村主职干部履职水平。拟于4月中旬在浙江大学举办企业领军人才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进一步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

  流动课堂。遴选40名机关干部、党校教师、专家学者、优秀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模范人物担任兼职教师,组建“流动党校”,围绕《党章》、十九大精神、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教学内容组建8支“助学小分队”,根据党员学习需求,轮流赴各镇街区、市直部门单位及“两新”组织进行宣讲辅导,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开展送教活动22次,培训党员1000余人次。

  空中课堂。综合运用媒体、网络信息技术搭建“线上学”平台,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昌邑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定期推送上级文件、工作动态、微视频等学习内容,让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目前已推送信息60余条。用好“灯塔-党建在线”、“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将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内容及专题讨论及时上传,共享学习资源,及时交流经验,让全市党员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学习教育。利用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开展远程培训,让党员在基层党校就近接受教育。近日,借助可视服务系统,对全市1500多名村干部进行了培训。

  实践课堂。构建一线锻炼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开展第二轮“进百村、联万户,解难题、办实事”万人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每人联系包靠30户群众,每月走访1次,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搭建以市义工联合会党委为主体、镇街区义工分会党支部为基础,社区义工服务中心为纽带,村、机关、企事业单位义工服务站为支撑的四级义工服务体系,组织开展助老、助学、助困等公益活动,让党员在“当义工、作奉献”中强党性。目前,党群义工参加志愿服务3100余次,服务时间2万余小时。(中共昌邑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08:13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