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奎屯市远程教育“五步教学法”为党员教育“领航指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奎屯市远程办积极探索远教教学模式,运用“五步教学法”,深抓细研党员教育管理,取得较好成效。

  第一步:需求调查。基层站点广泛开展调查走访,认真倾听党员、干部、群众各类群体学习需求,汇总《奎屯市远程教育学习需求调查表》,提前制定学习播放计划。按照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周一次特色学习、每周一次影院模式的三类模式精心设置远教课程,远程操作员提前熟悉所学内容,做到播放有计划、有重点、有效果。

  第二步:组织教材。按照学用计划,整合市委党校、远教资源库课件、昆仑网远教视频资料等教学材料,组织高级讲师、行业专家、致富带头人、优秀人物等各方力量,以课件+讲解、重点+指导、实操+扶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精心准备教材和课件,保证远教内容充实、群众接受。

  第三步: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共性学习、个性学习和影院模式三类学习。采取集中授课、观看专题讲座、课堂讨论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学习效果。针对兴趣爱好、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个性学习课程,把专家请进课堂,面对面答疑解惑,强化学习培训效果。充分利用夏季社区小广场开展红色影院播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加深邻里感情,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

  第四步:实践运用。围绕就业失业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与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建立再就业培训基地,开展烹饪、按摩、家政服务、电脑培训等实用技术培训,紧抓“课前预告、课中实操、课后讨论”的授课环节,拔高实践水平,提高就业创业本领。围绕农户需求,把课堂建在田间地头,针对农民急需的农机维护、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知识开展具体指导,提振农民增收致富信心。

  第五步:信息反馈。每季度召开远程教育推进会,及时总结远程教育学用开展情况,及时查找薄弱环节,改进远教学习方式。举办远程教育学用实践基地观摩会,行业标兵及致富带头人现场传输学用知识,推广学用经验,形成传帮带超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08:14 来源:新疆党建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