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云南绥江:抓实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辖5镇42村(社区)1088个村(居)民小组,有党(工)委11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532个,党员7629名。总人口17万,其中农业人口14.2万,有3个贫困镇33个贫困行政村,贫困人口11546户45923人,其中,已脱贫7195户30136人、未脱贫4351户15787人。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133”工作思路和“双统领”“双保障”“双推进”要求,紧扣“基层党建巩固年”安排部署,着力抓规范、补短板、促提升、上水平,全力做好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云南绥江

  结对联建,基层党组织活起来

  从基层党支部这一“最小单元”“末梢神经”抓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强战斗堡垒。

  抓结对强合力。88家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挂钩联系贫困村党组织,开展“1+1”结对共建,采取“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活动联谊、困难联解”等方式,创建“扶贫堡垒”。挂钩到户的机关党员和片区农村党员联合成立片区临时党支部,做到机关党员和农村党员力量的有机整合。共建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总支34个,临时党支部54个。各级共建单位党组织及驻村扶贫临时党支部争取各类项目98个2762万元。

  抓支部强活力。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开展发展党员自查、党费清理、党组织关系清理、按期换届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失联党员查找等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好“五项制度”,实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共查找出发展党员资料不完善等问题209人,完成整改189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2个;查找到失联党员6名,并按程序纳入组织管理。

  抓阵地强保障。建好用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共整合资金930余万元,建设村民小组活动场所113个,实现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同时,按照“十个一”标准,统一配备八仙桌、木凳子,挂牌“新时代讲习所”,把“小场所”建设成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大阵地”。共建立“新时代讲习所”186个,开展“十进”活动,扶贫指挥长到镇宣讲,处级领导到村宣讲,干部到小组宣讲,部门下沉一级到分管联系领域宣讲,推动讲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共开展宣讲1800余场次,讲党课215场,参训党员7000余人次。提高村干部待遇,每人每年100~500元。

云南绥江

  站位一线,干部队伍强起来

  立足脱贫攻坚一线需求配强干部,建立镇党委第一书记、片区长和小组长负责制等机制”,围绕重点强推进,从严落实脱贫攻坚任务。

  1.配强干部。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副书记分别担任镇党委第一书记,5名常委领导牵头挂帅担任镇指挥长,各村挂钩县级领导任总片区长、乡镇挂村领导任副总片区长,村书记、主任、乡镇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长、挂钩单位主要领导任片区长,挂钩干部中的业务骨干任小组长,增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选派34名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科级领导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择优选派208名年轻后备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

  2.真帮实扶。在精准识别工作中,按照“五查五看”的工作要求,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确保精准识别“零差错”。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专题教育,教育党员群众算好经济实惠账、民主政治账、环境变化账、干部付出账、自身变化账“五笔账”,强化主体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建立县处级领导每月走访农户不少于5天、科级领导不少于6天、一般干部不少于8天,每月到挂钩村、组入住农户不少于2晚的“5682”走访入住机制,每月逢6、7、8号集中下乡,开展“三务三办”、劳动体验、“中医入户”健康龙门阵等,实时了解农户的思想动态、家庭生产生活现状、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全县挂钩干部做到每月与群众同商家事、同做家务、同进家宴、同讲政策,脚要走到每家每户、耳要听到群众声音、话要讲到群众心里、脑要想到措施办法,经常走村串户、夜宿农户,听见村庄的狗叫声、夜晚的虫鸣声和群众的心声的“四同四到三听见”。

  3 当好先锋。扎实开展乌蒙扶贫先锋、农村贫困党员脱贫先锋和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三项行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户党员贫困户、致富党员联系1户普通贫困户、机关单位党员带头联系2户党员贫困户的“三联系”机制,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好带头脱贫、带领脱贫作用。脱贫党员采取“故事党课”、现身说法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脱贫信心;致富党员采取同办产业、辐射带动、引领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专业技术党员采取培训交流、技术指导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组成1个“学习互助、技术互帮、劳力互补、信息共享”为目标的共富联合体,开展经常性的互助活动,有效推动脱贫党员和困难群众互助双赢、共同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每个镇2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贫资金,按照“党总支+产业+专业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模式,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公司36个,专业合作社40个,初步形成半边红李子、肉牛养殖等产业点34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0余万元。

云南绥江

  从严从实,纪律作风严起来

  认真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精神,严格干部监督管理,锻造过硬的“乌蒙铁军”,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

  抓建章立制。出台《中共绥江县委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加强干部管理的通知》《绥江县扶贫攻坚纪律“十不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固定式交叉检查、圆桌式定期研讨制机制,把攻坚责任压紧压实。原则上每月27日在片区内进行交叉检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内容交叉检查到组到户等方式,查找问题,并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每月28日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圆桌式定期研讨,由村民小组长或片区长主持召开,挂钩干部全员参与,相互介绍挂钩户情况、相互交流帮扶举措、相互指出存在问题、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强督查考评。开展月督查、季考评、年考核,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督查通报、集中约谈等督查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处级领导包村巡查、督查专员专项督查、县级部门联合抽查、脱贫出列全面普查等方式,开展随机抽查督查。县委组建了30人组建督查考评工作小组,由县纪委牵头,组织、卫计、教育等部门抽调专人,分组固定人员督查到镇、细化督查任务到村到户,每月一次综合督查,情况每月报县委政府。同时,充分运用督查成果,出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从最基本的走访入住农户、联系学生病人、档案信息管理等方面量化考核,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

  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治庸、治懒、治滑、治拖,清理思路、清洁环境、清算旧账、清正风气,树样板、补短板”的“四治四清两板”专项行动,着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制定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考核办法,对(村)社区党建重点考核班子履职、党组织书记履职、基本制度落实、活动场所建管用、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内容,制定奖惩措施,旗帜鲜明地奖优罚劣,通过正向激励和逆向鞭策,锻造干部队伍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任务的钢性落实。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