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发言摘登(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实主题党日 强化理论武装

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上海市长宁区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抓实党员学习,在坚持、规范、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有效平台,推动全区党员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主题党日“必修课”。支部主题党日关键是突出“党味”,核心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制度设计、组织实施,还是督促指导,我们都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任务来谋划和推动。在总结提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开展主题党日做法经验基础上,区委制定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实施细则》,按照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三种形式安排主题党日,规定学习日不少于全年主题党日次数的三分之二。学习日突出学新思想新党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求作为规定内容;议事日突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奉献日突出“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三种形式各有侧重,既帮助党支部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又引导党员学用贯通、以知促行。统一为全区2009个党支部发送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同时,在区基层党建服务管理平台设立“主题党日”栏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学习内容,掌握每个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爱建居民区党总支主题党日,以十九大代表的亲身感受为党员解读十九大报告,全区369名处级以上干部都到所在支部参加主题党日,与党员一起互动交流。

  多措并举引导深化认识。区委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形式方法,拓展途径帮助党员理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一是开展誓词教育。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宣示坚定政治信念,为全党作出了示范。我们深切感到,入党誓词字数虽然不多,却是进行党性教育的“原教旨”。区委把入党誓词教育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由优秀党员及党务工作者、市区两级党代表领誓,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走进身边典型的内心世界,分享个人成长故事,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党员普遍反映,每次诵读入党誓词都让自己热血澎湃,切身感受到党内生活的仪式感和庄严感。二是用好红色资源。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长宁是大革命后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的创办地,瞿秋白、罗亦农等革命先驱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我们充分挖掘运用红色资源,在全区开展“红色传承·力量之源·找寻初心”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主题展,编印《红色印记地图》,要求党员记录《寻访手记》,引导党员回望党的历史、追忆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基层党支部普遍组织党员到党的“一大”“二大”会址和“四大”纪念馆,开展体验式主题党日,引导党员悟初心、筑初心。三是推送精品课程。统筹区内高校、党校优质师资和课程,发挥10家社区党校“家门口”党性教育阵地的作用,将学习资源送到支部。开展优秀情景党课评比、红色作品展演,将精品课件制作成音频视频,全区230多个党建服务中心(站)通过需求征询、排片告知、网上预约、视频直播等方式定期推送、支部自主选学。区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情景党课“信仰的力量”、仙霞街道社区党校“十九大报告里的民生红包”等成为“香饽饽”“经典菜”。

  着力推动实践实干实效。全区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平台,组织引导党员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出的信仰、担当和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筑梦前行的强大力量。一是推动改进作风。按照市委大调研要求,全区开展“走百居、访千企、进万家”主题党日,推动机关党支部与全区185个居民区结对共建,去年以来,共走访居民30余万户次,帮助解决问题4300余个;推动党员深入调研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在全市首创新办企业专人管理、专属服务、专网对接的税收管理模式,实现105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二是推动岗位建功。结合“支部亮牌”“党员亮相”工程,在全区普遍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以及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党日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效能大比拼,“岗位学、岗位行、岗位赛、岗位优”深入人心,打通服务“肠梗阻”,实现服务“零距离”。三是推动为民服务。发挥主题党日集中发动、集中教育、集中组织的特点,聚焦群众“急难愁”和“需盼求”问题,切实把党员组织发动起来。在烟花爆竹禁燃、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精品小区建设等重点难点任务中,通过主题党日先学、先议、先行,形成“支部议在前、党员争先锋、骨干全发动、居民自觉行”的有效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体会,开展主题党日只有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理论武装,才会有思想、有灵魂;只有让支部当主角、发挥“小郎中”作用,才会迸发生机活力;只有紧贴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才会接地气、有温度。

凝聚强大组织力量

坚决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

中共四川省凉山州委组织部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四川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区域之一,17个县中有11个深度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脱贫攻坚高度关注、十分牵挂,今年春节前夕,专程深入大凉山腹地,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关定向、谋计定策,极大鼓舞了全州各族群众。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一是深学深悟统一思想认识。总书记视察凉山后,州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跟进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并采取农民夜校、火塘夜话等形式,开展“进基层”专题宣讲2万余场次。二是提振士气坚定必胜信念。总书记冒着严寒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访贫困户,让凉山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特别是总书记肯定凉山脱贫攻坚下了“绣花”功夫,提出8条重要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从严从实推动落地见效。州委细化制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42条措施,州委组织部牵头组建6个抓落实督导组,开展明察暗访、强化考核问责,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百倍用心、千倍用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坚持统筹调配尽锐出战,推动优秀干部人才资源向一线聚集。一是坚决保持党政正职稳定。严格执行中央“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政治纪律,全州11个贫困县党政正职均原地留任,换届时提拔进入州党政领导班子的2名县委书记仍兼任原职。细化落实省委激励贫困县党政正职干事创业10条措施,建立健全表彰宣传、健康体检、容错纠错等制度机制。二是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抓住换届契机,选拔31名乡镇党政正职、36名后备干部充实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以干部交流调配促进班子功能改善,争取省委支持从内地选拔17名优秀干部充实贫困县党政班子,从州内较发达的安宁河流域统筹选拔10名干部担任贫困县乡镇党委书记。三是精准选派乡村扶贫力量。统筹州县干部力量,为370个重点乡镇配备专职副书记;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驻村农技员7900多名,确保每个贫困村有3名以上脱贫攻坚专职干部。四是培训提升实战攻坚能力。近三年来全州集中培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万余人次,先后组织200多名县乡党政正职、专项扶贫牵头部门负责人赴甘肃临夏等地学习脱贫经验。今年州财政列支1000万元,开展新一轮脱贫攻坚干部全员轮训。五是培养引进紧缺急需人才。健全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1+13”政策体系,完善教育卫生人才“县管校聘(乡用)”管理机制,实施“千名英才·智汇凉山”工程,引进急需人才1260余人,选送5900多名乡土人才赴高校免费实训,定向培养800余名紧缺专业人才。

  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开展贫困村“两委”班子全面摸排分析,调整撤换不合格不称职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程”,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中,遴选1.6万余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二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筑底强基·凝聚民心”为主题,开展“示范党委、红旗支部、星级党员”创建行动,推动789个一般村党组织晋位升级、22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三是切实增强致富带富能力。建立党组织产业发展引导机制,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技术能人+贫困户”模式,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2072个,创建示范基地96个,培育党员“双带”能人3000余名。出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为每村安排不少于50万元启动资金。四是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建立健全驻村干部工作例会、离村报告等制度,实行联系领导、帮扶部门、驻村干部、乡村干部“捆绑考核”。出台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6条措施,表彰表扬600余人、提拔重用800余人,对10名不幸去世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落实抚恤政策。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一是全覆盖开办农民夜校。以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学文化为主要内容,办好3745所农民夜校。近年来,累计培训群众245万人次。二是全覆盖培育新型农民。聚焦养成良好习惯、提升文化素质、树立法治观念三个重点,投入3.8亿元实施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计划3年内轮训13万名贫困户适龄劳动力,目前已培训2.5万人。三是全覆盖创建“四好村”。坚持帮扶干部带动、在校学生拉动、返乡农民工促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积极参与“三建四改五洗”,争创“星级四好家庭”“四好文明家庭”。目前全州已创建“星级四好家庭”5844户、“四好文明家庭”48.8万户。

实行量化积分 管好农村党员

中共河南省三门峡市委组织部

  河南省三门峡市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等问题,从2012年起探索实施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考评和量化管理,将党员日常表现和党性状况以分值形式体现出来,推进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督促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合理设计积分体系。我们坚持以党章为遵循,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以促进作用发挥为导向、以党纪党规为硬约束,构建党员积分管理评价体系。党员积分由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三部分组成,一年为一个周期,积分累积计算,年底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一是基础积分。每名党员每年基础分100分,凡是没有不合格表现,符合党员基本条件的,基础分自然获得。二是贡献加分。明确了4个方面20项加分内容。比如,在执行组织决议方面,积极参与村集体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在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中顾全大局等;在带领群众致富方面,无偿向群众传授生产技术,组织群众开展劳务输出等;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难,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出钱出力等;在弘扬新风正气方面,反对封建迷信和歪风邪气,与群众发生纠纷时主动谦让和解等。三是违规扣分。明确了10项内容作为扣分项。主要包括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不遵守村规民约、不遵守环保土地政策、组织参与缠访闹访、组织参与宗教活动、在抢险救灾中退缩不前等。

  依托支部规范操作。我们在积分制具体操作中,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活力,真正把积分管理用起来、抓实在、不放空。一是鼓励“挣分”。党组织通过发布群众需求信息、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设立公益岗位、组织义务劳动等,为党员搭建干事平台、创造“挣分”机会。陕州区原店镇郭家村党支部划分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区,每季度能够保持干净的,加10分;灵宝市城关镇牛庄村2018年1月大雪阻路,党支部组织党员义务铲除路面积雪,为每位参与铲雪的党员加1分;渑池县仰韶镇中涧村党员张灵勤发挥农机修理技术专长,2017年义务为群众修理机械11次,仅此一项就获得33分。二是定期“算分”。村党组织为每名党员发了一本积分手册,简要记录“挣分”行为,在每月固定的党员活动日,由党员个人申报,讲清楚时间、地点、经过,党支部登记建账。支委会每季度对积分情况进行一次审核,并根据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情况以及群众对党员的反映,确定扣分事项和分值,支部书记签字确认。三是科学“用分”。党员积分作为年底组织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村党组织对积分靠前、评为优秀的党员提出表扬,特别优秀的推荐给乡镇党委表彰,并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低于基础分、无贡献加分、出现重大扣分事项的,作为后进党员予以批评或组织处置,对3年累计积分排名靠后的,换届时不得提名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

  结合实际推动落实。农村党员干部对积分制管理有一个接受和适应过程,除了做好重要意义的宣传讲解外,我们从一开始就注重破解积分制管理的适应性、操作性、真实性问题,打消各方面疑虑,推动这项制度落实落地。一是实行差异管理。针对外出流动党员长期不在村的实际,鼓励他们在外爱岗敬业、关注支持家乡发展,要求他们每季度向党组织电话或书面汇报一次思想、工作表现,作为季度得分依据,年底必须回来参加党员民主评议。针对生活不能自理或丧失劳动能力的年老体弱党员,经支委会批准可不参加积分制管理。二是自主设定项目。在全市统一基础分、增减分项目基础上,村党组织可结合村情和工作需要,自主细化得分事项、分值和奖励标准。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是深度贫困村,党支部把帮助群众脱贫作为重点加分项,党员发展连翘种植50亩以上或带动20人以上种植的加15分。渑池县英豪镇姜王庄村信访问题突出,党支部对党员化解一起上访加5分,调解一次邻里纠纷加2分。三是加强群众监督。村党组织每季度将党员加分、扣分事项和分值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灵宝市豫灵镇庙上村一名党员“义务打扫街巷”获得加分,群众反映“扫的是他家和堂兄弟门口的路”,党员也承认,就取消了积分。

  管理效果初步显现。积分制管理实行5年来,我们感到无论是农村党组织管理工作水平,还是农村党员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效果十分明显。一是组织生活质量提高。过去一些党员借故“忙”不参加组织生活,给其他党员带来负面示范,现在不参会要扣分,严重的还要处理,党员过组织生活的积极性高了。陕州区西张村镇张四村党支部有61名党员,实行积分管理前,党员大会通常能到20人左右,会议表决都进行不了,现在每次大会到会50多人,连在三门峡市区务工的都能赶回来参加。二是无职党员作用得到发挥。通过设岗定责、积分评比,很多党员不再“混日子”,积极做事、争当先进的劲头足了。湖滨区交口乡北梁村党员张建周吹拉弹唱一把好手,村里红白喜事、广场舞活动都去义务帮忙,群众称他是“拿事人”。渑池县天池镇东杨村党员马保军开私家车行驶300多公里,从嵩县把村里精神病人周保屯接回来,家属要拿钱感谢,马保军说“我是党员,只要积分不要钱”,在当地传为佳话。三是不合格党员教育处置趟出了路子。陕州区从2012年以来,根据党员积分先后认定了6批72名后进党员,已教育转化59名,其他13名正在限期改正。量化积分有理有据,受处理的党员没有一个不服气的。

  我们感到,实行积分制管理,确实为农村党组织管理党员提供了有效抓手,管住了党员行为,管出了党员形象,省里已对此作了总结规范,并在全省推广。

  延伸阅读

  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发言摘登(上)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4: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