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湖南邵阳西湖桥社区:“爱心党建”浇筑出幸福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的一天,家住湖南省邵阳市江北明珠小区C栋16楼70多岁的独居老人陈小英家中迎来了特殊的客人:社区“365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申斌为她代购送来一桶油;小区内的志愿者何介凡、王健到她家帮忙打扫卫生。老人感慨地说:“衣食住行都有人关心,我没有一点独居的感觉!”

  像这样的温馨场景,在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西湖桥社区经常可见。该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发展、幸福惠及民生”的思路,以“爱心奉献”为党建突破口,从设立爱心摊位、爱心早餐、爱心超市、微心愿认领入手,再到组建“365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对门对户帮扶队”,逐渐建立起邻里守望相助的爱心互助机制,给社区13000多名居民营造出一个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

爱心摊位

  爱心摊位

  给贫困菜农一个免费平台

  西湖桥农贸市场是西湖桥社区集体经营的一家农贸市场,共有各类摊位80余个。为帮助区内贫困菜农早日脱贫致富,自2017年1月起,西湖桥社区在市场内开设了30个爱心摊位,免费提供给贫困菜农使用。田江街道苗儿村9组7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菜农刘兵祥使用了一个免费的爱心摊位后,一改以往要么走街串巷打游击、要么入场销售必须交纳摊位费的窘境。

  “拿出这些爱心摊位帮助贫困菜农,对于我们社区来说无非是每年减少1万多元租金,但是对于贫困菜农来说,却等于每人每年减少了三四百块钱的开支。”西湖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汪珍辉说。

  爱心早餐

  给低保人群一份平价消费

  西湖桥社区“苏奇回民清真早餐店”老板苏奇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在向社区党支部提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虽然自己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我愿尽自己最大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社区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说到做到。2017年6月1日,苏奇的早餐店正式推出“爱心早餐”,西湖桥社区的所有低保对象均可凭低保证到店里购买原价6元、平价4元的爱心早餐。现在,苏奇每天都会售出5至6碗爱心早餐,虽然金额不是很大,却让社区低保户倍感温暖。

  爱心认领

  圆贫困儿童一个小小心愿

  “心连心驿站”是西湖桥社区党支部打造的微心愿认领平台,辖区内的贫困儿童可以在这个平台的“心愿墙”上发布自己的微心愿,而辖区内的党员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对这些微心愿进行认领并帮助解决。

  今年新春开学,贫困儿童乐乐在心愿墙上写道:我想开学时能有一个新书包。结果第二天支部党员陈怡敏就购置了一个新书包送到孩子手中。腿部残疾孩子琪琪在心愿墙上发布心愿:我好想去看樱花。社区一名党员第一时间组织“心连心驿站”两名义工带领琪琪到北塔生态园圆了他的赏樱梦。

  爱心互助

  给特殊人群一个温馨家园

  其实,细心关爱独居老人的申斌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何介凡、王健也只是社区两位普通居民,但在西湖桥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和引导下,他们都已成为社区的“爱心天使”。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西湖桥社区党支部将支部36名党员划分为4个网格,组建了四支“365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1对1或1对多与网格内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结成“爱心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难题,并给予精神慰藉。

  随着帮扶活动的不断深入,社区党支部充分调动辖区内的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爱心互助,邻里守望”手牵手结对子主题活动,发动社区爱心居民与更多的特殊人群开展“对门对户”邻里结对活动。该社区还统一制作了印有结对双方电话和社区常用电话、急救报警号码等的“邻里结对卡”和“帮扶结对卡”,有临时需要时,特殊人群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帮扶。目前,该社区已形成126个互助对子,居民关系更为融洽,邻里守望蔚然成风。

  西湖桥社区2015年就被评为北塔区首批省级文明社区,现在,他们正在朝着“全国文明社区”的目标昂首迈进、步履铿锵。

  (来源:“红星云”公号)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19:1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