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老带新、以老带邻、以老带家”——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创新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天津市公安局党委把离退休党员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纳入全局党建工作大局中统筹和谋划,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了“以老带新、以老带邻、以老带家”活动。

  “以老带新”——优良传统薪火相传。通过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与基层团支部“手拉手”、全局离退休干部与青年志愿者“手拉手”、“天津老公安网宣”与“津卫青年网宣”手拉手活动,即增强了离退休老党员和青年干警的“传帮带”。目前,已有12个离退休党支部与团支部完成“手拉手”。开展“青年民警大拜师活动”,促使青年干警与离休干部结成师徒,传承公安战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退休功模民警中建立“老公安人才库”,采取作报告、设立老功模工作室等形式,让他们发挥余热,为公安工作贡献力量。

  “以老带邻”——人民警察一生为民。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走进活动站、进驻网络空间、加强邻里互助互动。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矛盾调解、隐患排查中协助社区党组织发挥政治和业务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做好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帮扶救助、共建共联等工作。以老党员老警察的威望和经历,向邻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发挥好专业特长,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讲授安全教育、远离毒品、国家安全等内容。

  “以老带家”——言传身教修身齐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鼓励离退休老党员为家庭教育做榜样,争取做到“一老”带“一家”,从爱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孝敬、勤俭等方面做好家风内容建设,讲家训、讲家规、树家风。通过家庭成员团聚、家庭生日聚会、教育子孙后代等形式,抚今追昔、现身说法,引导和感染全体家庭成员感党恩、知国恩、跟党走,努力带动每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通过开展“以老带新、以老带邻、以老带家”活动,市公安系统离退休党员重温了入党情怀——“不忘初心”,在生活中继续发挥了作用——“牢记使命”,有力促进了全局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