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巴黎公社到《法兰西内战》

魏晔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兰西内战》是马克思在巴黎公社失败后的第三天向第一国际总委员会会议宣读的一个由马克思起草的“致协会欧洲和美国全体会员”的《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宣言》。《法兰西内战》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界普遍认为,在马克思的众多名篇中,《法兰西内战》的影响力可能仅次于《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

  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爆发。这是无产阶级第一次摧毁旧国家机器,建立自己的新型国家政权的伟大尝试。5月28日,巴黎公社最后的147名社员于拉雪兹神甫公墓东北角的墙下全部被反动军队屠杀,巴黎公社宣告失败。随后,欧洲各国资产阶级报纸开始疯狂攻击、诋毁巴黎公社。5月30日,马克思就在第一国际总委员会会议上宣读了《法兰西内战》。在这篇文章中,马克思全面阐述了巴黎公社的丰功伟绩,总结了巴黎公社的经验和教训,揭露和痛斥了梯也尔反动政府官员们的丑恶嘴脸以及镇压公社的罪恶行径。

  恩格斯在 1891年所写的导言中说,这部著作善于“在伟大历史事变还在我们眼前展开或者刚刚终结时,就能正确地把握住这些事变的性质、意义及其必然后果”, 表明马克思在剖析历史事变中的 “惊人的天才”,这部著作为“后来所有关于这个问题的全部浩繁文献都望尘莫及”。因此,《法兰西内战》一经发表,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巨大轰动。1871年6月13日,《法兰西内战》被印制成小册子发表,当时只印制了1000册,并且没有署作者的名字。但小册子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只用了两天时间印制的1000册就销售一空。

  《法兰西内战》之所以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是因为在巴黎公社遭到资产阶级舆论疯狂攻击的情况下,它是当时唯一客观评价巴黎公社历史意义的文章。

  《法兰西内战》全文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通过叙述普法战争所引起的法国政局的变化,马克思主要揭露了资产阶级反动政府投降卖国、挑起内战的罪恶活动,指出他们必然要发动内战的深刻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

  第二部分,主要记述了梯也尔反动政府发动内战和3月18日巴黎工人阶级武装起义的经过。马克思歌颂了巴黎无产阶级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驳斥了资产阶级对巴黎无产阶级的污蔑,分析总结了巴黎工人阶级在保卫新生政权斗争中的经验教训。

  第三部分,通过具体分析资产阶级国家机器产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马克思提出了一条“永存”的革命原则,即“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无产阶级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摧毁和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马克思还对巴黎公社政权建设的经验作了全面的总结,包括巴黎公社的体制和组织原则,巴黎公社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措施,巴黎公社的性质和历史任务等。

  第四部分,通过揭露梯也尔反动政府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勾结普鲁士血腥镇压巴黎公社的罪行,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本质进行了深刻揭示,并对巴黎无产阶级保卫巴黎公社的英勇悲壮的斗争进行了满腔热情的歌颂,阐明了巴黎公社的伟大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18:12 来源:《前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