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传真】河南省、市、县、乡、村五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扫一扫 ×

  巍巍太行,壁立千仞。40多年前,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郭亮村“十三壮士”用铁锤打击钢钎的声音仿佛还在山间回响,更激荡在前来接受教育的每一名党员心中。2018年4月26日,河南省委组织部电教处党支部联合新乡市委组织部机关第四党支部、辉县市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辉县市南寨镇机关党支部、南寨镇北寨村党支部联合开展“走基层 手拉手 感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五个支部的党员上下联动、心手相牵共同深入革命老区,探访英模足迹,砥砺奋进初心。

  郭亮洞,横亘在红岩绝壁之间,在摄影家的镜头里它是人间奇迹,声名远播;在每一名党员的心里,它就是一面无形的党徽,永远镌刻在太行之巅熠熠生辉。1972年,在郭亮村党支部书记申明信的带领下,郭亮村的党员冲锋在前,组建了十三人的施工队,打烂了4000个铁锤,打秃了12吨钢钎,历时五年,用生命和热血让天堑变成了通途。这段奋斗史让五个支部的党员深受震动——只有共产党人才能有“愚公”般的决心和毅力,只有支部才有如此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郭亮村的巨变印证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的巨变。

  共产党员艰苦创业的故事流传在太行山的角角落落,接受主题教育的五个支部党员们每走一处都深受震动。沙窑乡南坪村老支部书记崔电亮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带领村民在石头缝里植树造林,28年从来没有间断过,如今的南坪松柏参天,郁郁葱葱,森林覆盖面积65%以上,为后人留下了无尽的绿色财富。在卫辉市狮豹头乡青年洞内,伴着潺潺的流水声,支部的党员们再次收看了中组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节目《榜样》,当节目讲述全国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带领党员干部打通青年洞的故事时,很多人都留下感动的热泪,此情此景,历史与现实交织,一种深沉有力的呼喊在感召每名党员,心中默念入党誓词,奋斗、奉献、牺牲……

  徒步穿越郭亮洞、青年洞现场感悟、南坪人工林参观……等现场教育活动,让五个支部党员的党性得到了锤炼,让他们穿越时空与英模交流、对话。在“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座谈会上,大家不分级别、不论党龄,坐在一起,知无不言。五个支部的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党员代表踊跃发言,谈感受,谈感悟,讨论氛围热烈。北寨村马海林同志从1985开始担任支部书记,通过抓班子建设,抓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北寨村建设成美丽、富裕和谐的新北寨。30年来,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从负债累累到如今每年进账近200万元,北寨村成为辉县市深山区最富有的一个村,也是山区群众享受到集体红利最多的一个村。

  谈到当初创业时的艰难,这位老党员忍不住流下了热泪。他说“什么是初心?始终不渝的为群众奉献就是初心!”北寨村的变化见证了他的最初的誓言。

  河南省委组织部电教处党支部书记宋海民发言时说,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通过深入基层、实地学习、相互交流,让大家自觉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达到“四个合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从而进一步筑牢党支部主阵地,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主题活动中,河南省委组织部电教处党支部和新乡市委组织部机关第四党支部向北寨村党支部赠送了习近平同志著作等书籍,五个支部的党员同声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参加义务劳动,种下友谊林。五个支部的书记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搭建共建平台,为加强党员教育探索经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3:3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