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山东诸城:探索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旗支部创建、红领党务认证、红星工匠评选、红色薪酬推广——

  “红色引擎”看诸城

  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激励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发挥作用,山东省诸城市探索实施以“红旗支部创建、红领党务认证、红星工匠评选、红色薪酬推广”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引擎”工程。

  “红色薪酬” 激励企业党员亮出身份

  山东佳士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一部车间,每天一早,郑丽艳要及时到生产线各工序收集报表,汇总后进行数据分析,如果数据不够准确或有问题,还要反复核实。

  天天往返于办公室和车间之间,很少有人知道郑丽艳是名共产党员。郑丽艳大学毕业后,党组织关系转入户口所在的村里,工作后再也没有透露入党的事情。不过,因为工作忙,加上不在村里居住,村里的党员会议和学习也没空参加。时间一长,她成了一名“流动党员”。

  2017年9月份,佳士博公司鼓励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企业党支部,郑丽艳随之转入,党员身份从此亮了出来。郑丽艳从此自我加压,在统计汇总数据的同时,还把职工反映的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记录下来,每个月整理汇总后上报公司工会集中解决,时间一长,她从“隐身人”成了人尽皆知的劳动模范。半年时间,24名员工把党组织关系转入到佳士博公司党支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生活等原因,各地不乏“流动党员”身影。“在摸排过程中,有些党员不愿将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有些在企业工作的党员不愿亮明身份,党员身份意识不强,混同于一般职工等问题,无法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动作用。”诸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建办主任王刚介绍说。

  为打破局面,让党员亮出身份,诸城市在强化教育引导的前提下,试点推行“红色薪酬”激励机制。该市挑选9家经济运行良好、党建基础扎实的非公企业进行试点,对组织关系在企业的党员职工每月以100元为基数发放学习资料补贴,每月发放具体补贴金额根据党员参与组织活动情况、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等酌情增减。目前,30家企业共投入资金53万元,有393名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有效激发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热情。

  党建资源 下沉到生产经营一线

  福田汽车诸城厂区总装车间,“工人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责任区”等标牌张贴在醒目位置,党支部党务公开栏里,党员姓名和照片均登在“党员监督台”上。2016年开始,对照思想表现好、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优、廉洁自律好的标准,按照党支部初评、党委或党总支审评、党员大会认定的程序,每半年评选一次,诸城市企业党组织就设立各类先锋岗2200多个,所有党员挂牌上岗,涌现出各类标兵3000多人。

  该厂总装二部党支部书记万国义告诉记者:“我们党支部推行‘三岗’管理模式,即‘党员选岗、党员让岗、支部定岗’,苦累岗位党员先挑,好的岗位党员让位,关键岗位党员担任。我们还实行一名党员培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与其培带的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培养一名普通员工的“1+1+1”培带模式。对‘合格党员’的基本评定标准是管理上的规范点、业绩上的优秀点、廉政上的放心点、技能上的过硬点、服务上的满意点、生产上的安全点。”

  “基层党建,党组织要有话语权,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使党员成为排查攻克企业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手,成为‘挑大梁’‘啃硬骨头’的人才。”诸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光介绍说,我们把党员培养作为产业党建的关键,深入开展“两培养、两优先”活动,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人才,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骨干优先重用。2017年,该市共有192名企业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158名党员成长为企业中层、车间主任。

  该市组织部门还鼓励把党支部建在班组上,即把党建资源下沉到生产经营一线,打破以前的组织设置体系,以班组、车间、科室为单位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优化党组织设置,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变“两张皮”为“一盘棋”;活动在生产线上就是以生产线为中心,围绕生产抓党建,党组织深入开展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攻坚克难、质量过关等务实有效活动,党组织的管理机制、服务内容、组织生活始终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实际来制定,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评;奉献在先锋岗上是指结合不同岗位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激励党员、职工立足岗位进行优质服务、技术创新,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哪里有党员 哪里就有优秀业绩

  今年,诸城市探索实施以“红旗支部创建、红领党务认证、红星工匠评选、红色薪酬推广”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引擎”工程,真正把党建工作做成企业的效益,让党建工作成为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推动力。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就有优秀业绩。很多企业的重要项目,都是党员挑大梁。”诸城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建办主任王刚说,很多企业的重要项目,都是党员在挑大梁。

  惠发食品有限公司党员职工卢在新提出的机房制冷建议获潍坊市“金点子”一等奖;迈赫机器人公司党委实施“众筹智慧”活动,收集创新改革提案1259条,完成降费增效7000多万元;新郎希努尔公司党员罗颖所在的制衣流水线服装产品优等品率达到100%,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福田公司党员职工泮月华是明星工人,公司为他成立了工作室,参与“1+1+1”培带工程。经过反复讨论、验证,他将汽车调试人员的培训模式由原来单一的师带徒模式调整为“应知应会专人集中培训+师带徒作业流程培训+新上岗一对一跟踪培训+多能工专项培训+培训指导老师定向培养”五级培训模式,先后培养高级工21人、技师13人、高级技师1人。2017年,泮月华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2:5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