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的思考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欧阳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要点:

  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这在理论上,表现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从酝酿到提出到确立再到坚持和发展的整个过程;在实践上,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整个过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当代中国实际,是具有鲜明原创性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观点,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8个明确”、“14个坚持”和其他重要论述之中。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丰富时代内涵、旺盛时代活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当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也已走过97年不平凡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就此有过许多精辟论述。恩格斯说,“从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件事也许有某种意义: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去认识”。他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列宁更是尖锐地指出:“只有不可救药的书呆子,才会单靠引证马克思关于另一历史时代的某一论述,来解决当前发生的独特而复杂的问题。”马克思从肯定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普遍性到揭示东方落后国家非资本主义发展的可能性,列宁从“共同胜利论”到“一国数国首先胜利论”,就都是他们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生动体现。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品质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推动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呼啸向前的强大思想武器。

  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这在理论上,表现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从酝酿到提出到确立再到坚持和发展的整个过程;在实践上,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整个过程。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这一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21年,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顽强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吹响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措施,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作出原创性贡献的历史。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他还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殷切希望,也是他自己的一贯追求。

  所谓“原创性”,就一般意义而言,是指作品等具有的首先创作或创造的性质。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而言,“原创性”的主要特征是“新”,即发现的问题是新的,进行的探索是新的,得出的结论是新的;其本质要求是“真”,即从实际出发,能在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得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真理性认识;其核心要义是“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的结合,二者缺一不可。在此原则和前提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成果,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一种是对老祖宗说过的话的发展和完善。一般说来,后一种情况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成果中更为多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当代中国实际,是具有鲜明原创性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观点,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8个明确”、“14个坚持”和其他重要论述之中。“8个明确”侧重于理论层面、指导思想层面,着重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14个坚持”侧重于行动纲领、基本方略层面,着重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前者侧重讲“怎么看”,后者侧重讲“怎么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意迭出、原创性思想观点不胜枚举,这里略举几例谈点认识。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用了“五个是”来界定新时代之“新”。这其中,既讲清了新时代“质”的规定性,又讲清了新时代“量”的可测性;既讲清了新时代党的责任,又讲清了新时代对人民的厚望;既讲清了新时代国内的奋斗目标,又讲清了新时代的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努力方向,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特征和社会发展规律”理论和“事物的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观点的继承和发展,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这种对党和国家历史方位的判断是前所未有的。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虽然同以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在格式上有相似之处,但内容是全新的。社会基本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主要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具体表现,往往会由此引发、派生出一系列新的构想、新的行动和新的结果,可以说是“变化之源”。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理论和“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关思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这种对社会发展动力的判断是前所未有的。

  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把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作为我们党的伟大历史使命在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并加以详尽论述,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深入阐发了实现伟大梦想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关系,这就使“使命”这一相对远的东西近了起来,相对宏观的东西具体了起来。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历史使命”和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两大历史任务”这一党史主题主线的丰富和发展。这种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表述是前所未有的。

  关于本世纪中叶之前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需要和人民期待,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安排。根据这个安排,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比原定目标提前了15年,同时意味着提升了第二个百年的目标要求。显然,这是一个既考虑了必要性,又考虑了可行性的安排。它的实践意义是,这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间表、路线图的丰富和完善,必将大大加快我国从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的进程;它的理论意义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性与人的历史主动性”理论的运用和发展,所体现的进取精神和科学态度是非同寻常的。

  关于构建新型国家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当今世界发展存在的诸多问题,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基于世界大势、中华文化提出的独特创见,体现着“天下一家”、同舟共济的理念,体现着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是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真正的共同体”、“自由人联合体”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观、全球观。这一思想一经提出,已经产生巨大影响,其理论魅力、深远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持久地显现出来。

  除了上述思想观点之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思想还有许多。比如,关于中国梦的思想,关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关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思想,关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关于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思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关于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等等。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是重大的,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这些原创性贡献丰富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对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有力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丰富时代内涵、旺盛时代活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着多方面原因。

  一是时代之问与强国之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党和人民在新时代要解决的强起来的问题表现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构成“时代之问”的“问题群”,集中表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二是理论之源与实践之基。理论的渊源和属性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总会通过理论本身所包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顽强地表现出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依据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运用的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体现。这些都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而顽强拼搏的创造性实践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创立的实践基础。

  三是文化之脉与人生历练之结晶。新思想在新时代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但它不单是一个客观的自然历史过程,更是一个自觉的社会历史过程,是历史必然性同主体能动性的辩证统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主客体之间的互动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就是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社会大众需求、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就正是这样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主要代表。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准确判断力和坚定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进一步追根溯源,这是因为他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因为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深厚底蕴,因为他的特殊经历和几十年来多个层次、多种岗位的历练积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一座高高耸立的新的里程碑。这一理论仍在发展之中,它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显现出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44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