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让党建插上互联网“翅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看,鼠标一点,党建数据随时可见;手机一点,党员学习缴费随时能办,真是方便又快捷。”河西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科科长林竹向记者展示了“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的新气象。

  去年,天津市启动了“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一年来,不断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推动天津党建网站联盟全覆盖、推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打通APP、微信智能移动终端,对党员发展、“三会一课”、党费工作全程纪实实时掌控,实现了对全市党组织、党员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数字化全覆盖。

  “之前,没有统一党费账户,党费管理方式、上交时限不规范,我们区2000多个党支部数万名党员的党费收缴使用工作非常繁杂”,林竹说,如今,通过“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不仅党员缴纳党费更方便,还实现了账户规范、自动归集、精准统计、方便使用,“过去得忙活一个月,现在鼠标一点就完成了”。

  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真正实现了“一键沟通”“一览无余”。“现在我再也不用一边算日子一边审发展党员的程序了”,西青区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史磊说,有了发展党员信息系统,党支部能够清晰准确地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上级党组织也能够实时了解掌控基层发展党员的进度和情况。

  “互联网+党建”,不仅提高了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还能让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我们村里党员不太多,很难经常从外面请人来讲课”,静海区中旺镇小齐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杰说,“如今,但凡党员大会和党员活动日,我们都会用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学习,足不出村就能了解中央和市委的方针路线。”不仅村里能上,国外也能上。华勘老挝公司党支部是处在老挝大山深处矿山的一个境外党支部,“通过‘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三会一课’能够与国内同步开展,进一步夯实了海外党建工作的基础。”华勘老挝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景轩说。

  基层党建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不仅让党员体验到了快捷与方便,更让群众感受到了关心与温暖。

  群众满意是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风向标”。“市政府便民服务专线整合融入‘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后,进一步搭建起了‘党政民连心桥’”,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中心党总支书记保翔说,通过党群、干群零距离沟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能得到更好、更快的解决,让便民专线真正成为“贴心热线、暖心热线”。

  “我们还利用党建信息化这个‘变压器’,把各类帮扶资源同群众需求进行精准对接、精准推送,努力做到大事区委管、小事支部管、事事有人管”,红桥区委组织部副处级调研员李炜介绍,“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万千百十”等服务困难党员群众的特色功能,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红桥区潞河园社区居民邰阿姨的女儿离异,又有精神二级残疾。“我想要一台电蒸锅,这样给闺女热饭就方便了。”丁字沽街道党工委及时点亮了这一心愿。拿着电蒸锅,邰阿姨动情地说:“不管生活多不幸,我都觉得没被遗忘。”

  “党务+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实现党员管理‘零时差’、服务居民‘零距离’就是我们的目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笃定地说:“为了让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我们将在凝聚党心民心的‘赶考’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7:21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