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立智慧云平台探索互联网业党建新模式

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互联网企业的特点和党员的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智慧云党建,加强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对党员实施有效的教育管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抓定位,让党建工作规矩起来

  民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开展党建工作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党章对此有明确的规定,但首要的是要在管理层统一认识。党委通过一系列的沟通达成了共识:党委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即当好“方向盘”,加强对企业的政治引领;当好“加油站”,裂变经营发展;当好“粘合剂”,团结凝聚员工;当好“领头羊”,领导好群团工作,确保云集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同步,与人民群众利益相一致。对此,党委对涉及公司商业模式、经营方向、社会公益、员工权益和反对腐败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及时发声,与经营层沟通。公司把党的建设纳入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总要求,并在公司大楼门口树立了“跟党创业”的雕塑,时刻提醒云集人听从党的号召,为党工作,为社会创造价值。在此基础上,党委明确提出了建设“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四好”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好、保障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和“四优”党员队伍(政治素质优、岗位业绩优、示范带动优、群众评价优)的目标,以工作推进标准化、工作运行平台化、工作创新品牌化、工作落实责任化等“四化”为抓手,制定了15项党建工作制度,明确了党建工作的“路线图”。

  二、抓平台,让党建工作智慧起来

  公司党员以90后为主体,他们在互联网环境中长大,工作和社交都在网上进行,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已经互联网化,按照传统企业线下的工作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党委积极探索互联网企业党建新模式,建立了党建智慧云平台,把线下党建搬到线上来开展,形成了平台党建。云平台设置了组织地图、任务擂台、党员达人等18个板块,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平台化、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党建工作都由云平台来承接,从任务的布置、工作的推动、活动的开展到工作评价等,都在线上进行。云平台建立在手机终端,实时在线,形成了移动的党建工作,不受时空限制,党员可随时随地接受任务、开展学习,把过去的“集中式”变成了“碎片式”,有效地解决了工学矛盾。平台利用APP、微信等社交元素,建立了党委、党员、党支部、党小组和中心学习组等5个群,把党委与所属6个党支部、党委与党员、党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全面实时链接起来,做到了覆盖无死角、链接无障碍。平台还具有思维能力,党员学习、作用发挥和党支部工作情况都由平台对号记录,自动生成评价。智慧云平台的建立,让党员无论走哪里都能在线了解党中央及公司党委的要求,公司党委也能第一时间听到党员的声音。云平台已成为党员身边24小时党组织,党组织身边24小时留声机。

  三、抓共享,让党员学习教育嗨起来

  根据90后党员自主意识强和党性锻炼亟待加强的情况,党委狠抓党员的“思想脱贫”和“党的知识脱贫”,要求云集党员掌握两门语言,即网络语言和政治语言,对政治语言要习惯听、跟着讲、真正懂、能做到。在“脱贫”方法上,发挥年轻党员的自驱优势,以“共享党课”为抓手,开展在线自驱式共享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讲党课,每人录制党课微视频,上传到智慧云平台,由全体党员共享,讲课人和共享人自动获得积分,党委办公室每个月发布党员积分排行榜,对排名前10名的党员,用积分兑换奖品;对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组织集中学习共享。把淘党课引入到“共享党课”教育中,对共享人数最多的党课列为精品党课,平台自动增加积分。今年以来,已上传了50堂党课视频或资料。采取这种游戏化的方法,使党员既当党课的“编剧”、又当“演员”,还当“导演”,使党建工作了有了“味道”。党委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党支部有奖征名等,有效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四、抓服务,让经营管理裂变起来

  党委按照“嵌入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裂变”的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经营管理全过程,把党员作用发挥落到各个节点上,使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时候豁得出来,起到1+1>2的效果。开展标准化服务。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日常要做的事情和服务经营发展的任务具体化,从五个方面明确了15条工作标准。党支部对标开展工作,党委对标考核。开展点穴式服务。紧紧抓住经营发展中的重点和节点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在公司每个月开展的两次“大促”、周年庆、“双十一”和“双十二”等重要节点,组织党员擂战鼓,为一线员工送茶歇和战旗,激发他们的斗志。开展比武式服务。以“比学习,做到应知应会;比初心,做到对党忠诚;比工作,做到业绩突出;比清正,做到十个严禁;比形象,做到十个带头”为内容,开展”五比五做到“活动,促进党员真正成为经营发展的先锋骨干。为树立标杆,党委自下而上推荐确定了8名党员达人和6名党员网红,让他们跟帖发声,带头示范。

  五、抓保障,让党务工作真正硬起来

  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从建立责任制入手,细化了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党组织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为推进党建责任制的落实,建立了”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述学述责、评学评责,对述评结果进行动态排名,作为评比先进党支部的重要依据,解决了有责办事的问题。设置了党委办公室,按照专兼职结合的思路,配备了3名专职和6名兼职党建专员,党建专员待遇与同级别的业务人员相同,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按照上年度员工工资总额百分之一的比例,列支了70万元党建活动经费,工作需要还可特批,解决了有钱办事的问题。布置了200多平米的党员活动室,设置了党员体验馆,解决了有阵地办事的问题。这些硬措施使党务工作实现了”小康待遇“,提供了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