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一位省委组织部长的“组工六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组织部门应当有什么样的新观念、新举措、新作为?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黄建发在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我和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表彰座谈会上提出了“组工六问”,值得咱们深思。

  1、如何抓实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政治特质,明确了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组织部门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要从哪些方面着力?具体应该怎么干?大家绝不能停留在文件发了、要求提了,必须以具体有效的措施,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无论是抓党员干部教育、和干部人才谈话、考察评价干部,还是指导民主生活会、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都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如何建设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对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部门担负着为党的事业选干部、育人才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要把干部选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教育培训、培养储备、考核评价、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都要深入研究、同向发力,找准问题的根源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干部整体素质不高、储备不足、评价不准、监督不深等问题,着力把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

  3、如何更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如何管?就是要严管厚爱、赏罚分明。严管,关键要严在日常。要重点紧盯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将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聚焦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综合运用检查、函询、谈话、考核等手段,让干部始终处于组织的无缝监管之中。厚爱,就要聚焦干部关注的重点,研究干部使用、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等有效措施,健全系统管用的落实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4、如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十九大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一个重要命题,就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如何有效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事关是否能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我们要明确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农村、城市、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好带头人队伍、党支部建设,推动组织设置及活动方式创新,改进党员管理方式,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更好地教育引导群众。

  5、如何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为什么今年以来不少城市掀起“抢人大战”?根本原因就是经济发展的方式、发展的动力不一样了。过去低端发展靠劳动力,现在创新发展靠人才,哪个地方凝聚的人才越多,哪个地方发展的活力就越足。无论是“抢人”还是“留才”,关键都要靠机制。要在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拿出更多有效的过硬的政策措施,把大批高素质人才吸引过来、集聚起来。这才是我省未来的希望、发展的支撑。

  6、如何提升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新时代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同样要求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强调要“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在十九届一中全会又强调“六个全面、六个不断提高水平”。这既是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更是组工干部成长提能的难得机遇。我们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以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为抓手,在组织工作理念、思维、方式、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提升,不断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推动组织工作质量全面提档升级。

  结语

  以上6个方面的问题,都是新时代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中绕不开、避不了的问题。希望咱们从这“组工六问”中,真正弄明白作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应该:

  坚守矢志不渝的初心,

  做信仰坚定的组工干部;

  永葆不懈奋斗的精神,

  做昂扬上进的组工干部;

  锤炼善作善成的能力,

  做本领过硬的组工干部;

  历练纯正敦厚的品质,

  做情操高尚的组工干部。

  300多年前,清代袁枚写下一首名叫《苔》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正如这首诗所说,或许今天我们还是一枚小小的苔花,但置身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咱们只要足够坚定、足够努力、足够优秀,就一定会像牡丹一样,灿烂快乐地绽放,迎来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来源:帅帅职场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8: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