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805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5月17日 星期四 能力过硬专题
  农历四月初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多一份“清零”心态
  >用法制力量守护英烈忠魂
  >周恩来的用人雅量
  >金钱的奴隶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6日视察军事科学院,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军事科学院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军事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强调,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详见共产党员网)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京会见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会见等有关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6日就印尼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致电印尼总统佐科表示慰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时政快讯】
  日前,最高法下发通知,明确自2018年5月16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284.74元。财政部印发《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支出进度考核办法》。

  【国际掠影】
  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16日发表谈话称,如果特朗普政府只是单方面强迫朝鲜弃核,朝鲜对这样的对话没有任何兴趣,也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参加朝美首脑会谈。韩国统一部16日以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就朝鲜单方面决定无限期推延原定于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一事表示遗憾,并敦促朝方早日重启会谈。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论能力(三)
  ----------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摘自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

  【经典语录】
  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不能用咒骂,也不能用拳头,更不能用刀枪,只能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一句话,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让群众讲话的方法。--毛泽东

  【能力大家谈】
  多一份“清零”心态
  ----------
  将自己“清零”,是一种适应能力,也是再学习的能力。毛岸英与毛泽东阔别18年从苏联回到祖国后,毛泽东既没让他像在苏联一样到工厂做工,也没让他到部队带兵,而是要求他首先到陕北农村的“劳动大学”接受锻炼。临行前,毛泽东让毛岸英脱下西装,穿上父亲打过补丁的旧灰布衣裤,十足的农民打扮。毛岸英也谨遵毛泽东教诲,以农民的身份从零开始,拜劳动模范吴满有为师,重新开始自己的工作。在学习劳动期间,毛岸英肯吃苦、卖力气,农活重活抢着干,从田间地头抓粪、点种的一件件小事,到开地、犁地、播种、拔草、浇灌、收割、入仓,从缝衣补扣,到烧火做饭,什么都干,手上长满了和农民一样的老茧。这些宝贵的农村经历最终让他深化了对农村、农民的认识,学会了延安作风,读懂了中国革命。毛岸英从“劳动大学”毕业后,到中宣部工作。期间,由于国民党对延安的大举进攻,毛岸英跟随中宣部撤退过程中,仍坚守在工作一线,为我们党抢占舆论阵地作出巨大贡献。毛岸英“从零开始”、踏实肯干的作风,塑造了他的高尚人格和风范。实际工作中,取得成绩固然可喜,但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要着眼于未来新的目标,从一个高峰迈向另一个高峰,在顺境时戒骄戒躁、不为浮名所累,在逆境时破釜沉舟、勇于接受挑战,以这种姿态求索,会发现周围都是崭新的世界。

  【法治连线】
  用法制力量守护英烈忠魂
  ----------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革命历史,诬蔑、诋毁英烈人物,其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的做法,遭到公众谴责,引起社会各界高度警觉。“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面对暗流,社会各界对立法保护英雄烈士的呼声不断高涨。2017年全国“两会”上,有250多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一些群众来信提出,建议通过立法加强英雄烈士保护。在此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对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做好烈士褒扬和遗属的抚恤优待等作出规定,同时规范英雄烈士纪念缅怀的场所和活动,把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以法律制度形式落到实处。为保护英雄烈士立法,将极大推动对英烈精神的弘扬、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传承英雄烈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前沿瞭望】
  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取水合钠离子原子级分辨图像
  ----------
  水是自然界中存量最丰富、人们最为熟悉,同时可能也是最不了解的一种物质。水与其他物质的相互作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在众多物理、化学、生物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盐的溶解、电化学反应、生命体内的离子转移、大气污染、海水淡化、腐蚀等。离子水合物的微观结构和动力学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其中如何获得单个离子水合物并得到其稳定图像是两大难题。我国科研人员经过不断尝试和摸索,攻克技术难关首次获得了原子级分辨成像,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原子力图像模拟,成功确定其原子吸附构型。这是水合离子的概念提出100多年来,首次在实空间中直接“看到”水合离子的原子级图像,未来有望在广阔的水合物体系中,开辟出全新的研究领域。(下图)


  【沟通艺术】
  周恩来的用人雅量
  ----------
  周恩来在政府工作中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的能力是众所周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充实中国科学院,中央有关部门要调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到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当时误传顾先生要求每月薪金500万元(指旧币,折合新币500元),不然就不去北京。这件事被周恩来知道了,他非但不生气,反而激动地说:“中国有几个顾颉刚?他要500万就给500万嘛,但一定要请他到北京来。”顾颉刚先生听说后,被周恩来宽阔的胸襟和领导的雅量所感动,向有关领导说明并无要高薪的意思,并表示马上进京。进京任职后顾颉刚感慨地说:“我从周总理身上看到了真正的共产党人的胸襟和光辉形象”。古语云:“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在用人上都展现不拘一格、虚怀若谷的度量,所以在周恩来身边,总是聚集着一大批才华横溢又肝胆相照的杰出人物。

水合钠离子原子级

  【经典阅读】
  金钱的奴隶
  ----------
  往昔,在那翠绿的山野间,我放牧群羊,欢天喜地,充满朝气,我吹着芦笛,表达我的欢娱。如今,我成了贪欲的俘虏,被金钱牵着鼻子走,金钱引我走向贪心,贪心引我走向不幸。当年,我像小鸟鸣跨歌唱、像蝴蝶翩翩起舞。在田野中,我身轻如燕、快步似风。如今,我成了世俗陋习的囚徒:穿戴打扮、请客、吃饭,样样事情都要装腔作势,以取悦于人们,遵循他们那些规矩。当年,我仿佛是天之骄子,想要尽情享受人间的欢乐。可是如今,我在钱财的羁绊下却整日自寻烦恼;我仿佛变成了一匹驮着沉重金子的骆驼,那金子足以使它毙命。如今,那辽阔的原野在哪儿?那温偏欢歌的溪流在哪儿?那洁净的空气在哪里?大自然的尊贵在哪儿?我的神力又在哪里?我把这一切都丧失了,只剩下了金子……--摘自纪伯伦的《泪与笑(2)》(标题为编者所加)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20: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