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何毅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用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告慰与纪念。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巨大作用,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郑重提出了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性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用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告慰与纪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马克思主义是向着崇高理想迈进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着强大生命力,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守最高理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被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首先因为这一思想是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科学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共产党人不要忘记远大理想,明确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一再要求必须旗帜鲜明、大张旗鼓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正是在这种政治气候下,党中央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从本质上说,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过程,就是修复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过程,就是筑牢理想信念精神大厦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统一论者。共产主义是一个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乃至几十代人不懈奋斗才能实现的伟大目标。我们党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为实现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开创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开创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气象,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践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解放的康庄大道,是通向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由之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极大地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影响力,极大地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感染力和感召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获得了新的生机活力,使世界上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力量对比发生新的深刻变化,重塑了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创造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的新辉煌。社会主义中国由此大踏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策源地、实践创新地、发展引领地,极大地提振了世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信心。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谱写了划时代篇章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不仅来源于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而且来源于它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一理论品格造就了马克思主义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理论谱系,也造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划时代的理论成效。

  集大成的理论气度,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忘本来,表明这一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本来,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近代以来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本来,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和文化渊源。吸收外来,表明这一思想具有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和火眼金睛般的识别能力,十分注重对世界上有益文明成果的吸收借鉴,是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中形成发展起来的,得到世人的广泛理解和认同。面向未来,表明这一思想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和人类情怀,始终关注中国未来、世界未来、人类未来,始终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彰显出引领时代发展和世界潮流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巨人先贤的肩上,熔古今中外于一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果之罕见。

  原创性的理论贡献,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独特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继承老祖宗的基础上,勇立时代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在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方面提出了不少新论断、新命题、新理念,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比如,人民中心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论、经济新常态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现代化经济体系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论、“四个伟大”论、“两个伟大革命”论、新时代强军论、新型大国关系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等等。这些新论断、新命题、新理念,都蕴含着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层面的突破。这些原创性理论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新飞跃的重要标志,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标志。

  划时代的理论成效,是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伟大实践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党进行了革命性锻造,人民军队实现了革命性重塑,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进行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产生的影响是世界性的、持久性的,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的变化是历史性的、前所未有的。不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开始“强起来”的新时代,开启了走向“强起来”的新征程,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样的成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科学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为当今中国和世界指明了前进航向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的“思想武器”和“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新的时代条件下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的理论结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洞察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

  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实践观点和科学方法,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当今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增多,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地区冲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异常活跃,世界进入政局动荡和国际冲突多发期,世界政坛充斥着极端化思维、冷战思维和保守主义、民粹主义言行,全球面临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这就是“世界向何处去”的问题。

  “世界之乱”,呼唤有担当有作为的政治家战略家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来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致力于为世界问题提供中国方案,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透过现象看实质、透过表象看本质、透过趋势看潮流,从中看到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中看到了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从中看到了滚滚向前的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历史潮流,也从中看到了世界存在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等。立足于这样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呼吁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为认识和解决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给人以拨云见日之感,为深度变革中的中国指明了前进航向,为迷茫困惑中的世界破解了难题,展现了一位大党大国领袖和世界级政治家的历史担当、人类情怀和天下胸怀,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焕发着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赋予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列宁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全部价值就在于这个理论按其本质来说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可以说,革命性是划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标志;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基因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气质。离开革命精神就谈不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缺乏革命精神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革命,一以贯之地带领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革命精神。虽然我们党在中国已执政近70年并将继续长期执政,但过去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必须永远保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谈到“革命”和“革命精神”,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明确提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并且“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这种革命精神,充分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之中,充分体现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之中,充分体现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充分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马克思主义革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毫无疑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不同于马克思时代和列宁时代的无产阶级革命,也不同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它作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具有崭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所要解决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必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目标,就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方式,就是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把自身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总起来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就是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就是要致力于使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开创新的辉煌,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在21世纪谱写新的篇章,使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不断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使命。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7:4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