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泰兴:把讲习所打造成党员群众“充电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传播党的好声音、传递发展新动态、传授致富好门道,江苏省泰兴市开办党员群众讲习所,通过讲思想定方向、讲政策明思路、讲技术强本领,为基层量身打造“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充电”新阵地。

  选好队伍“电源线”。要想“电量足”,传输导线是基础。按照有群众基础、有理论功底、有实践经验、有技术本领、有致富门路、有典型事迹的“六有”标准,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党员群众推荐、组织审核把关等程序,从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农民“土专家”、农民技术员、乡贤和优秀党员中,公开选聘一批授课骨干。根据不同讲习领域和不同专业结构,科学划分为“理论讲习组”“技术培训组”“法律法规组”等,选优配强高素质专业化的讲习队伍。

  选准内容“锂电芯”。要想“用时久”,蓄电能力是关键。坚持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开设红、蓝、橙“三色课堂”,讲习内容既包罗万象又特色鲜明。开办“红色课堂”强党性。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用生动鲜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宪法》等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办“蓝色课堂”谋发展。聚焦发展短板,明晰基层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种养殖技术、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市场营销、农业农村政策等培训,帮助农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开办“橙色课堂”正民风。利用乡贤堂、德法讲堂、先锋课堂等阵地,讲述美德善行小故事,追溯传统文化新内涵,普及法律法规小常识,倡导“勤劳、善良、淳朴、和谐”的好民风。

  选活形式“外观壳”。要想“销量好”,选对包装是法宝。不拘泥于固定模式,根据讲习主题和受众对象变化,就地搭台,灵活授课,以充满“乡土气息”的讲习形式,让人人听得懂,老少都爱学。通过集体围坐的“板凳会”,引导党员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敞开心扉,碰撞思想;通过农家小院的“故事会”,用身边小故事阐释人生大道理,启发党员群众对初心使命的深层次思考;通过产业基地的“讲经课”,借鉴他山之石,习得致富妙招,丰富智慧内存;通过庄稼地里的“现场课”,面对面讲知识,手把手现场教,收获丰产丰收的实战技能。

  选优机制“电路板”。要想“电压稳”,程序精准是保障。坚持线上线下互动,收集梳理各层面学习需求,科学制定讲习“菜单”,建立党员群众“点单”、乡镇(街道)“派单”、讲习所“领单”的讲习机制,提高讲习精准度和实用性。围绕效果导向,树立服务意识,健全反馈机制,在讲习所设立留言板,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定期走村入户开展实地调研,在民意闲谈中排找薄弱环节,在脱贫致富实践中检验讲习效果,推动讲习机制不断优化完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8:14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