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 红星微友感悟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从事组织工作30余年,他对党忠诚、无私奉献。2017年8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因公牺牲,享年55岁。今年4月,湖南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追授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全省组工干部认真学习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广大组工干部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开展了深入讨论。红星云摘选部分网民的文章,感悟他们的学习心得。

以杨汉军为镜 明大德守初心

龚颖超

  先锋先进,既是一面旗子,又是一面镜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奋力拼搏,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就是这样一面印照检视初心的明镜,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和先锋楷模。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身。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既是此时此地此身的实践,更是一生一世的锤炼修行。初心的基点在何处,高线在哪里,边界什么样,拿杨汉军这面镜子来照一照、比一比,就会有清晰的答案。经常对照这面镜子深查细照、见贤思齐,我们就能结合自身明方向、知得失、改不足,始终高扬理想的风帆、把牢人生的航舵,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的航道上劈波斩浪、高歌前行。

  古哲先贤修身,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警醒,有每日记功过格的坚守。明代首辅徐溥,从少年时起每做一善事即向瓶子里投一粒黄豆,做一错事便投一粒黑豆,每晚检视黄豆与黑豆的数量,以此来审视反省自己。共产党人作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作为把为人民服务信念写在自己旗帜上的先锋战士,更应该明大德、守初心、担使命,在修身律己上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杨汉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为镜子,经常照一照是否为民谋利“有我”、争名逐利“无我”,查一查是否建功立业“有求”、进退得失“无求”,比一比是否攻坚克难“有为”、徇私滥权“无为”,切实“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着力把杨汉军同志所彰显的为民情怀和奋斗精神化于心、见于行,形成行为习惯,凝为精神气质。诚如此,则初心可守、使命可成,中华民族的圆梦之期指日可待。

杨汉军“不怒自威”有何秘诀?

吴展团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2017年8月9日下午,一位近30年的“老组工”,突发心脏病倒在办公室,人生定格在55岁。

  他叫杨汉军,曾任湖北省委组织部秘书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局局长,牺牲时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汉军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了许多人,也让我深受教育。他的事业心、责任感、公道正派、为民情怀、大公无私……令人感动不已、感慨万千。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和口碑。多篇报道称,接触过杨汉军的人都说,他平时不苟言笑,是个“不怒自威”的人。

  “不怒自威”,指一个人很有魄力,能从貌行举止中透出一股令对手信服甚至胆寒的精神状态。这应该是许多人梦寐以求想要达到的境界!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杨汉军,一个严肃的人,在他离去时,为什么组织部的人却像失去自己亲人似的伤心悲痛?出殡那天,为什么凤凰镇时任党委书记汪剑波和兰永康、程纲全扑倒在杨汉军灵前,泪如雨下,按农村的礼数磕头送行?今年4月5日清明节,为什么武汉市九峰山革命烈士陵园杨汉军陵前摆满了鲜花,许多人冒雨自发前来缅怀?这一切,看似一个矛盾的现象,却是对杨汉军“不怒自威”形象最生动的诠释!

  杨汉军为何被干部群众念念不忘?他的“不怒自威”有何秘诀?爱,是破解这个谜的钥匙——因为他爱岗敬业,有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不做太平官,做闯将;因为他爱才,公道正派,推荐干部大家心服口服,礼遇人才,甘当人才的“后勤部长”;因为他爱民,牵挂百姓,村民随口一句牢骚,他都当问题解决;因为他爱家,孝敬父母、照顾妻子,公私分明,从不以权谋私,很好地处理“公家”与“私家”、“大爱”与“小爱”的关系……

  杨汉军之所以能够“不怒自威”,完全是由于他做出的贡献、展现的精神、传递的力量所体现的。

  对待手中的权力,杨汉军不仅在工作中坚持公道正派,更从来不为己用。杨汉军在省委和武汉市工作了将近30年,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的家在哪里。直到杨汉军牺牲,办理后事时,许多干部才第一次到他家。他的家在一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房子,家里装修十分朴素,沙发后的墙上还有渗水的印子和裂缝。看到他住的房子、家里的陈设、家人的情况,大家震惊,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正厅级干部的家,许多干部眼泪唰地就下来了……

  在到武汉任职前,杨汉军曾担任过省委组织部的秘书长,期间管过分房子。只要他有一点私心,还可能住在这样的地方吗?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杨汉军的“不怒自威”,谱写了新时代领导干部“公生明,廉生威”的光辉形象!

  他虽然离开了我们,倒下的只是身躯,竖起的却是一座丰碑,永远活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这一世,初心未变

冯俊凯

  如果去年8月9日杨汉军同志没有倒下,他现在可能正在为引才工作而奔波,可能正在案头处理文件,可能正在为党的事业选拔干部,可能正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奋战。但是,过度劳累引发的心源性猝死在那一天夺走了这位55岁组工干部的生命。现实没有给我们留下如果和种种可能,杨汉军同志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离开了他的家人和朋友,他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沧桑了面孔、献出了生命,脚步虽停、初心未变、信念永传。

  狮子般的进取心,一直未变。带队辗转三国引才,两天换一城,10天奔走3万6千里;刚下飞机,回家换衣,就去到办公室加班批阅文件;连轴转工作,为招才工作呕心沥血……这些都只是杨汉军同志工作的小小缩影,位居组织部长之位,他仍亲力亲为,没有“官架子”,没有“走过场”,一切都是真抓实干,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直没有松懈,一直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奋勇向前。走进新时代,我们需要更多杨汉军同志般的“狮子型”干部,在工作中主动作为、主动奋斗,在新征程中不断贡献力量。

  赤子般的爱民心,一直未变。“随口一句牢骚,他都放在心里”,这是杨汉军同志扶贫点村民所说的话,群众都记着这位好人,他把百姓当亲人,百姓把他当成贴心人。在他和扶贫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啃下了当地凤凰镇扶贫硬骨头,把毛冲村这一贫困村扶了起来。他还多次就人才工作展开暗访,关心人才公寓建设、关注大学生落户和申请公寓情况。他这种全方位心系人民的爱民心,正是杨汉军同志那颗共产党员的初心所指引的,抓牢群众关心的事,做好为群众提升幸福感的事。凤凰镇的春茶记住他的目光,人才公寓项目留下他的足迹,他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他装进心里。

  水晶般的清廉心,一直未变。杨汉军同志严于律己,他孩子29岁了,没有工作,身为组织部长的他,从未跟组织开口。他的妻儿身体不好、一家人至今还住在一套老房子里,他身边的同事都表示难以置信。他从事业出发选人用人,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发现掌握和选拔使用了一批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杨汉军同志没有将权力用来为自己谋私利,他的所思、所想、所做都是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他对工作有奉献,他有对群众有大爱,他的一生都奔走在奉献的道路上。

  “道一声‘部长,走好’,吾辈必当承遗志更努力!”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但杨汉军同志走进了群众心中,站立在了知晓其事迹的每一人的心坎上。这一次,杨汉军同志在他最爱的案头倒下,吾等能遥感到他心中的牵挂与惦记,不禁感慨:他在时,如炙热阳光普照群众;他离开,如天边那一抹晚霞,虽已谢幕,但那美丽永驻人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6:27 来源:红星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