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利津:双向激励+一线锻炼 兴起实干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全县黄河生态经济带首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招商引资项目,占地面积3000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山东利津县北宋镇党委书记陈建军指着不远处的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说,“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各级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基层干部的真抓实干!”提起现在县里干部的干劲状态,陈建军很是兴奋。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如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在县域经济竞争中换道超车,是摆在利津县面前的一张“时代问卷”。

  近年来,利津县牢固树立“事业为上、战略统筹、精准科学、严管厚爱”的工作导向,突出系统化谋划、精准化推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细化制度具体内容

  “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化工程。”提到当前的干部工作,利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明德感慨颇多,“要促使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建立健全一套有效的激励体系。”

  利津县立足推动干部干事创业,可谓动作频频,先后建立完善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系列配套制度。围绕干部正向激励,明确20种具体情形,并提出政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经济上激励、生活上关心的20条主要措施;围绕干部能上能下,界定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7类范围,制定了应实行问责的22种具体情形;围绕干部容错处理,指出了10种具体容错情形……打出一套“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组合拳。

  有了机制保障,落实就要及时跟上。该县尤其注重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了634项乡镇(街道)权责事项,优化了基层权责体系;重新组建了新的督查考核机构,连续4年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网络测评;贯彻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

  自去年起,利津县为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建立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结合纪检机关等18个成员单位的职能分工,细化确定了45项具体监督职责,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干部真实情况,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利津县启动干部大数据系统建设,旨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干部基本信息、任务分工、工作成效等内容均纳入其中,对干部各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收集、系统性掌握和科学化分析,在创新机制探索上继续“加码”,为多渠道严管厚爱干部持续助力。

  “一线工作法”选育年轻干部

  “综合素质较高,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工作思路清晰,高度认真负责,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为人谦和,待人热情,口碑较好……”这是利津县交通局对年轻干部杨玉涛的一致评价。经推荐,杨玉涛在省交通厅“上挂”期满后,现已提拔使用并选派利津县专业招商组继续接受锻炼。

  利津县按照每年一次的统一安排,已先后开展了4轮无任用考察,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状态和干部性格特点进行全面掌握,现累计谈话达6000余人次,为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机会。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年轻干部成长速度慢、锻炼机会少,交流渠道过窄,还不同程度存在本领恐慌、本领危机等现象。”利津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长岭道出工作初衷,“我们实行干部一线识别、一线培养、一线使用,就是要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

  董长岭所指的,就是该县近年来全面推行的干部“一线工作法”。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能够借助县里搭建的锻炼平台,非常幸运、倍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很重、压力很大。”汀罗镇党委组织委员李鹏,受益于“一线工作法”,是近年来全县得到重用的年轻干部之一。在李鹏的具体负责下,汀罗镇大力推进党建示范区建设,相继实施了“党建+文化”“党建+产业”等特色项目,成功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当然,全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实干作风,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最关键支撑。”李鹏表示。

  围绕“一线培养、一线使用”,利津县主要进行两项集中行动。“南方交流挂职”行动,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江浙一带进行挂职锻炼;“基层培养锻炼”行动,择优选派133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1-2年锻炼。

  “四项行动”转作风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圆满完成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尤其需要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必须坚决打赢‘作风立县’攻坚战。”利津县委书记成秋林在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会议上向近千名科级干部娓娓道来。这是“作风立县”第一次在县里亮相。

  针对个别干部存在的不想干、不会干、不实干、不快干等作风问题,利津县集中开展思想引领、素质提升、项目先锋、效能提速“四项行动”。

  思想引领行动,深入开展“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等大讨论活动;素质提升行动,引导广大干部提升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等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项目先锋行动,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项目推进和绩效考评机制,组织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公开承诺践诺;效能提速行动,落实定任务、定人员、定要求、定标准、定时限的“五定”责任制,加大“庸懒散”治理力度。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15: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