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消除改革者怕出错的心理负担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网评之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意见》的出台,为改革者松了绑,为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更好地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改革探索提供了政策支持。

  为容错纠错明确了标准,定了方向。在容错纠错机制建设方面,不少地方采取了一些先期的探索,也形成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但还缺乏统一、有效、科学的标准。《意见》不仅明确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确定了容错纠错的标准,明确指出哪些错误是可以容许的,哪些错误是要严肃处理的,而且对做好失误错误的综合分析研判,提出了具体的原则和操作方法,并对出现失误的干部提出了处理的办法和保护的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政策导向,为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奠定了基础。

  为改革者壮了胆,鼓了劲。改革就是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如同科学实验一样,很难确保每次改革的实践都是成功的。《意见》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充分显示出对改革者可能出现的失误错误的宽容态度,有助于消除改革者怕出错的心理负担,也树立了良好的改革导向。

  好的政策要达到好的效果,还需要在实践中抓好执行和落实。这不仅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学习宣传好《意见》的精神,而且要结合地区、单位的实际,细化工作流程和政策要求,让好政策成为改革者“助推器”,更好地激发干部担当的精神、干事的激情、改革的热情,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肖光庆)

  延伸阅读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09: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