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为好干部担当作为建章立制

“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网评之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培养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管理干部提出要求、明确方向。

  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确保干事创业动力活力。领导干部作为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自当有勇挑重担的担当意识,有身先士卒的作为精神,既要敢做敢为,更要善做有为。这就需要通过讲担当、讲作为来引导干部,依据重实干、重实绩来选拔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常怀初心增信心,勇担使命强斗志,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虚假政绩,摒弃“平庸官”“太平官”“圆滑官”的不良风气,强化好不畏难事、敢扛大事的担当意识,培养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作为能力,激发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其激励鞭策作用。新时代是干出来的,领导干部当是“实干家”,不是“表演家”,对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要严肃处理,对于那些“天桥把式,光说不练”的嘴勤身懒型“假高调”干部要给予惩戒。要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科学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注重对考核结果的合理分析运用,通过制度设计使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不合格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队伍管理、任用原则,把位置和机会留给那些愿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合格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为干部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力度不够”和“过犹不及”是干部管理工作中必须避免的两种极端。严管不是禁锢,激励也不是纵容。“严”与“宽”之间的协调把控直接关系到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容错纠错机制实践过程中,既要做到“分得清”,又要做到“合得紧”。所谓“分得清”,是要深入领会和践行“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正确区分该容之错与应纠之错,大胆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所谓“合得紧”,是要容错纠错齐下手,不枉不纵同发力,在不搞纪律“松绑”,不给作风“减压”的前提下,让干部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轻装上阵,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给走在改革创新前列的干部服下一颗放心干事、大胆创新的奋斗“定心丸”。

  无规矩不方圆,《意见》的出台,从建章立制的层面为选人用人树立正确导向、匡正风气,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凝聚更多中坚力量。(刘思媛)

  延伸阅读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