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莱西市“三红三大”下好主题教育“先手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莱西市提前谋划、强化措施,依托当地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实施“三红工程”、开展“三大活动”,下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手棋”,引导党员干部“亮初心、担使命”。

  打造红色基地。立足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有效载体,抓好本地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成立组织部长任组长,财政、文广新、规划、旅游、档案和相关镇街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单位30余名业务骨干,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基地建设提供保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突出抓好以莱西党史馆为核心的主体板块和以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渭田抗日阻击战纪念馆、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和王军光烈士故居、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五个分区为支撑的6处重点红色教育基地,做到各板块既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

  挖掘红色文化。着眼弘扬先模初心意识和使命精神,以胶东早期共产党组织领导人民闹革命为题材编排吕剧现代戏《初心》、以莱西部分抗日老党员为原型编排情景音乐京剧《沽水星火》、以莱西本地已故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耿式资和王顺寿为原型编排吕剧《夕照别样红》,完成以渭田抗日阻击战为题材的纪实文学作品《三月桃花开》、中共莱西地方党史图册《光辉历程》、“莱西会议”专题图册《核心的力量》编印工作,使红色资源可观、可读,有内涵、有特色。在全市干部培训班中,组织4600余名干部聆听红色吕剧《初心》,并围绕“初心使命”进行研讨交流。

  强化红色教育。为充分提升“一馆五区”和其他红色资源在干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发挥好红色资源激发初心意识和使命担当的作用,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户外LED屏幕等手段进行广泛宣传。把红色资源初心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做好培训工作规划,把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作为市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次必备内容,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激发干部牢记入党初心,凝聚使命担当。去年10月以来,先后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

  开展素质大充电。为了让干部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在全市开展素质能力大充电。连续举办7期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对全市70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轮训一遍。通过“以考促学”,组织160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考试,确保把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强化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举办12期培训班,对全市4200余名农村(城市社区)“两委”成员、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轮训。通过“大充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初心本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实施基层大服务。为助力镇村解决当前农村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抽调3000名机关干部分赴861个村庄,协助农村党支部补短板、抓规范、强基础,会同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监督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管带联”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基层党建各项部署有效落实。工作组累计进村3万余人次,调研走访村民2.2万户,参与化解村级矛盾纠纷1300余起,为困难群众解决房屋修缮、排水、用电、修路等问题3000件。

  启动创新大改革。围绕痛点、难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瞄准制约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实施青岛市级以上改革试点25项,制定实施7大领域92项改革任务,优化30多项公共服务流程。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创新建立“代办制”“预审制”“清单制”三项机制,清理各类手续66项,全面落实“20证合一”,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60天内办结、一般项目90天内办结,工业类项目新开工手续办理时限由150天压缩到40天。围绕党建+产业兴旺这个重点,结合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产销模式,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增值、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新路子,切实打造出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08:20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