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沧州探索筑牢基层思想阵地 提振村风民风:村里大喇叭 重新响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核心阅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近些年,农村“大喇叭”渐渐没了动静。一些惠农政策无法原原本本传达到村民耳中,部分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用信息需要得不到满足。

  去年以来,河北沧州市探索恢复农村大喇叭,筑牢思想阵地,提振村风民风,乡村振兴工作找到抓手。

  “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中央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号召,通过大喇叭传向河北沧州5700多个村庄。

  大喇叭在沧州重新响起来,让不少村干部颇为感慨:“人勤地生宝,人懒地长草,只见喇叭不见响,不怨喇叭怨村长”。过去多年喇叭空挂,折射出村级组织虚化的问题。如今,大喇叭响了,村风民风变了,党和农民的纽带紧了,农村思想阵地稳了,村里工作找到了抓手,干出了劲头。

  “党的好政策,来一件说一件,办一件播一件”

  稍稍上年纪的人对广播都很熟悉,感觉亲切。大喇叭里有新闻,宣讲党的政策;有服务,播报村里事,大家感到亲切。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在2017年年初结束调研后,针对农村思想工作薄弱环节,最先在肃宁县和沧县试点恢复村庄的喇叭运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关键在于怎么树信心,聚人心。过去大喇叭在农村组织动员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完全可以为我们所用。”

  截至目前,沧州170多个乡镇的5757个行政村,智能化广播系统已实现全覆盖,累计广播8.7万余期,村民收听覆盖率接近100%。

  播放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农补贴信息,村里大喇叭,越用越便利。“党的好政策,来一件说一件,办一件播一件。”不知不觉间,大喇叭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宋官屯村村主任吕宝祥以前最犯愁的就是开会,村里千把人,前些年开大会,自掏腰包买烟发都请不齐,最少的一次只来了4人。基层治理缺抓手,涣散的不仅是村民,党员过组织生活,也动不动就请假,对群众的事敷衍塞责。

  自从恢复了大喇叭,宋官屯村开始尝试用它来监督党员作风。靠群众点评,为党员挂红心、黑心,6颗黑心就要公开通报。有个村支部委员只顾忙活自家生意,不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当挂到3颗黑心时就坐不住了,主动找组织谈话,“转变特别大”。

  沧州上百个村已开始尝试让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道德好人、选调生等轮番上广播,身边人讲身边事,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都说要占领思想阵地,在农村你不联系实际讲,不讲百姓话,谁真听?”

  “农村思想阵地,你不占领,封建迷信就会乘虚而入”

  “迷信来占地儿,还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匮乏。”说起两年前下村调研的情形,沧县包村干部滕传魁直言,偶尔有送电影、送戏曲下乡,农民往往过目即忘。“看热闹的方式早已不能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

  大喇叭不一样,天天不缺位。南庙村村支书赵俊卿说,“早上7点听党政新闻,中午12点播信息科技,晚上6点是村情村事,到点准时响。”村民吃着饭、干着活就能听到学到,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吕宝祥告诉记者,他靠着大喇叭,办成一件“最难的事”。宋官屯村要参评美丽乡村,头一件事就是要改厕。“我大哥带头反对,风水先生让他盖厕所压煞气,生了5个闺女,下回才能生儿子。”村里像这样迷信的不少,厕所死活不让动,连续两年美丽乡村都评不上。

  有了大喇叭,吕宝祥就讲,美丽乡村好在哪,怎样建,评上后有啥好处,他和广播员用大白话轮流说,天天说,慢慢有了支持者,村里160多座厕所,都成功改掉了。吕宝祥说:“农村思想阵地,你不占领,封建迷信就会乘虚而入。过去对思想上有困惑的群众,很少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村里想干的事,通过大喇叭宣传好,老百姓都支持。”

  过去,卖假种子农药、非法集资、搞传销的,往村里一钻,让村干部防不胜防。任丘市张村,受一个银行业务员蛊惑,参与非法集资,竟无一家幸免。如今大喇叭一宣传,这类业务进村处处受到抵制。曾猖獗一时的谣言、邪教,也越来越“没市场”了。

  “刹住红白事攀比之风,再没有比大喇叭更好使的了”

  喇叭越贴近村里,农民越关心,表扬谁批评谁都很快成村里的新闻,任何外来媒体都没这效果。史村村支书王培德感慨:“刹住红白事攀比之风,再没有比大喇叭更好使的了!”

  “过去放大鞭,唱大戏,摆酒席,一两万一天就花出去了。”大喇叭开通半年多,村规民约反复播,节俭办事的喇叭里勤着表扬,最近连着好几家都是三四千就把红白喜事办下来,鞭炮也不多放了。他说:“大喇叭营造出的良好氛围,看不见,却人人感觉得到。”

  这并非个例,已变为农村社区的大征村过去总有村民私拉电线、偷电偷水,“农民见地就上”,公共绿地被占用种菜。村支书苏十一说,“任凭咋说,村民只看眼前。邻居占,我要占得更大。管住一个,管不住一片。”有了大喇叭,村里真名实姓曝光了几起偷水偷电、占地种菜的事后,公共绿地再也没人毁坏了。

  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治起告诉记者:“大喇叭也不是一喊就灵,要研究对象,内容设置走专业化路线,看人‘下菜’。”在沧州大喇叭用起来效果好的村,内容都很丰富,尤其注重接近性、针对性,激活了“村媒”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多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引入“村村响”工程,都搭建了大喇叭,但利用率千差万别,很多村庄常年“哑火”,顶多喊喊广告,实际功能却远未发挥。有关专家建议,“大喇叭的生命在于使用”,“村村响”应切合时代需要,在广大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