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实施四项工程:政治建设摆首位 班子展现新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安徽铜陵市实施“引领工程、提升工程、保障工程、动力工程”四项工程,大力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住关键对象关键环节,推动新班子展现新作为。

  该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分批举办15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针对30名新一届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全省率先举办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学述学等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分专题对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等理论热点进行集中学习,广泛开展“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建设新铜陵”系列主题活动,有效增强政治素质和综合素养。凝聚思想共识,及时召开新任干部集体谈话会、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明确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的奋斗目标,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提要求、明方向,激发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标“六个新铜陵”建设要求,推动全市上下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坚定了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信心。

  围绕增强“八个本领”,该市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专题辅导一批,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依托皖江大讲坛,市级领导带头,10余名领导干部上台讲课。坚持“每月一讲”,邀请浙江大学、中央党校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特色小镇建设、深化供给侧改革、建设文化强国等专题进行辅导,拓宽领导干部的工作视野。集中培训一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围绕双招双引、产业转型、资本运作、共享经济、智慧城市、环境保护等内容,全年安排56期各类主题班次,目前共举办专题培训11期、参训领导干部600多人次,通过及时“补课”“充电”,切实提高新任职干部履职能力。挂职锻炼一批,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选派3名新任职干部赴发达地区挂任副职或跟班学习,公开比选11名同志参与驻外招商,增派45名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推动新任职干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双招双引一线、脱贫攻坚一线、企业厂矿一线,在急难险重环境下提升专业素养。

  该市分层分级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并分别与新任班子一把手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讲清目标责任,提出履职要求。探索制定组织部门谈心谈话制度,提出日常交流、情况反馈、提醒帮助、记实存档等具体措施,引导新任职干部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政绩观,营造出“人人有激情、时时在状态”的浓厚干事氛围。从严管理明职责,旗帜鲜明地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用人导向,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切实解决“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稳步推进“三案”精准管理,配套建立5大类信息档案,实时掌握新任职干部履职情况,结合年度考核,实行动态管理,表现突出的通报表扬,存在不足的约谈提醒。改进作风提效能,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排查大调研活动,重点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及主要成因,着力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传育立行”教育工程、“进基层、大调研、促提升”等活动,推动干部在改革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历练提升。

  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该市结合承接2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示范,聚焦全年11项重点改革项目,不断增强新任班子驾驭全局、创新工作的能力。健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对符合条件的1名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予以容错,树立起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健全大数据辅助决策和治理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推行“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务服务更智慧,引导领导干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锻造铜都“施工队”,制发市政府工作规则,从推进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推行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推动工作落实等方面明规立矩,以刚性措施确保全市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落实。树牢“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念,聚力推动开发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措施、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施工员”,在苦干实干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服务意识。

  实践者说

  铜陵市科技局局长 王所宝

  市委把政治建设作为首位工程,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等活动,让我们站位更高了、眼界更宽了,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家和实干家,信心更足了。

  铜陵市义安区委常委、副区长 陈洁

  土地征收、城乡建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后,明确划定免责边界,打消了我们的心里顾虑,干事创业有了“定心丸”,基层干部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干,更能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铜陵市驻外招商工作人员 高鹏

  作为首批公开比选的驻外招商专业工作者,我们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坚持把双招双引一线作为锻造专业能力的“练兵场”,在实干中书写新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14: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