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说《共产党宣言》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李德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共产党宣言》于1848年第一次正式发表,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宣言》阐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为认识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学习《宣言》,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可以从数字的视角,来研读和感悟《宣言》。

  一、《宣言》的影响力:“1”“170”

  “1”:《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马克思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释其社会主义思想,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提供理论和行动指南。它是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一本书,《宣言》发表至今,已被翻译成200多种语言,近代以来,没有任何一部著作像《宣言》这样,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如此众多的读者,在人类历史上产生了并将继续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

  “170”:今年是《宣言》发表170周年,170年里,世界形势风云变换、跌宕起伏,但《宣言》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无论环境怎样变化,《宣言》所揭示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其价值和逻辑指导实践,又经受住实践的考验。170年来,共产党人以《宣言》阐述的共产主义为旗帜,在本国或国际范围内展开了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1917年在俄共(布)的领导下,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此后,世界上产生了数以千计的共产党组织和社会主义组织,产生了一批社会主义国家,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也深刻改变了现代世界格局。在《宣言》发表170年后的今天,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严重,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面临危机重重;而聚焦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走出了崭新的中国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鲜明对比,生动地展示了《宣言》的科学性和真理力量。

  二、《宣言》的内容:“7”“4”“2”

  “7”:在《宣言》第一次出版后,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为《宣言》的德文、俄文、英文、波兰文、意大利文版撰写了七篇序言,这七篇序言是《宣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1848年的革命形势,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宣言》中提出了工人阶级政党在取得政权后的十条措施。随着形势的变化,他们很快意识到了一些具体措施已经变得“不合时宜”,就在他们在世时为《宣言》写的七个序言中,一再强调要根据形势随时改变革命和建设的策略。这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即用运动的、变化的视角观察和分析客观事物。

  “4”:《宣言》的正文内容分为四章,第一章《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第二章《无产者和共产党人》,说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目的和任务,以及共产党的理论和纲领;第三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各种假社会主义,分析了各种假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并揭露了它们的阶级实质;第四章《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论述了共产党人革命斗争的思想策略。

  “2”:“两个必然”是《宣言》的精华和核心思想,《宣言》向全世界宣告:“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可以把《共产党宣言》所全面论证的这一理论,简称为“两个必然”。“两个必然”理论也可规范表述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或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两个必然”是共产主义信念的最重要的理论根据,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从中获取了无穷的精神力量,树立了“两个必然”的坚定信念,从而义无反顾地为实现崇高的理想而努力奋斗。

  三、《宣言》与中国共产党:“100”、“3”

  “100”:毛泽东在1936年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可以说,这个“100遍”充分体现出了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严谨的、认真的学习态度,邓小平同志是在巴黎勤工俭学期间接触到《共产党宣言》的,正是由于受到了《共产党宣言》的熏陶,他选择了加入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党人,《宣言》就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和信仰支撑,在今天,我们仍要发扬这种“学习100遍”的精神,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3”:在《宣言》的指引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三次飞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宣言》为当时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崭新视角,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将《宣言》中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运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开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一次飞跃。在追求国家繁荣、人民富裕的“富起来”历程中,我们党把《宣言》中蕴含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迎来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使命,结合《宣言》揭示的“自由人的联合体”指引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人民的梦想相连,使社会主义的旗帜更加鲜明地在世界上空飘扬起来,共产主义事业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2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