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揭阳:“三个聚焦”让“微党课”释放“大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创新党课教育方式方法,通过“企信通”平台开办“微党课”,着力强化各领域、各层面党建“第一责任人”党建意识和党务知识,有效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主要做法是:

  一、聚焦党建,定好基调

  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以党的理论知识和基层党建知识为主题,搭建全面的党建知识库。一方面是系统化确定知识框架。专门组织相关业务骨干,对党的十九大、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模块化进行梳理汇总,确保党建知识的系统全面。同时,针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较为重要和容易被弱化、虚化的环节,有针对性地规划好“微党课”内容,做到“补短板,破瓶颈”。另一方面是生活化编辑党课信息。按照易学、易记、易懂的标准,把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要点进行编辑提炼,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语言解读高深的理论,引发党员的共鸣,让党员“学得进、记得牢”。通过内容上的链条式知识框架与要点式归纳整理相互结合,使党员既能系统地把握知识体系,又能具体地开展学习,提升党课教育的实效性。

  二、聚焦责任,定向教育

  坚持“党委(党组)书记是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导向,构建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覆盖的“微党课”教育体系。“微党课”教育对象涵盖了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单位党组书记、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200多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将“微党课”一并推送给各镇(街道、开发区)组宣委员,提高他们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成效,定时推送

  坚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导向,确保“微党课”取得实效、发挥作用。以规范管理促进常态教育。指定专人负责“微党课”平台的日常管理、使用和维护,及时更新发送对象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确保短信内容准确按时发送;按照每天至少一条短信、每条短信原则上控制在200字以内的标准,每天固定时间发送微党课信息,充分发挥手机短信的广泛传播作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常态教育助力党建提质。“微党课”开办以来,已经累计为200多位党员干部发送短信4800多条,有力唤醒了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政治意识、提升了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近期,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按照部署和要求有序开展了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07:24 来源:广东组工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