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大同县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县以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念好“实、活、真”三字经,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全县党员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科学设置课程,在内容上求“实”。每年年初,县委组织专人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精准了解党员教育需求,通过综合分析、比较研究,再结合党员理想信念、业务能力等内容,科学设置课程,帮助党员补齐“短板”、提升能力。2018年来,根据党员所需,设置了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基本能力、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等5个方面的培训课程。

  二是创新学教模式,在方式上求“活”。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推广“固定模式+自学动作”的学教方式,注重给基层党组织留出探索空间,鼓励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创新,吸引党员自主参学。如倍加造镇积极探索支部“5+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从集体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缴纳当月党费、民主议事5项“规定动作”入手,自选学习研讨、志愿服务、扶贫攻坚、廉政教育、文体活动等特色动作,增强组织活力,“唤醒”党员意识。

  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在效果上求“真”。建立学教效果考核机制,突出学教实效。各基层党组织从“三必学”〔中心组必学、“三会一课”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参与率、网络自学课时、践悟笔记等方面入手考核,打分排名,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党员增强自学主动性。此外,县委不定期派出学教考核组,抽查各基层党组织学教工作开展情况,抽查结果将纳入该单位本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两年来,共表扬先进学教党组织126个,通报批评后进学教党组织91个。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5日 04:58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